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5条地铁线同时开通 总里程达336公里

2010年12月30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30日,北京5条地铁新线开门迎接乘客。这5条地铁线路包括房山线、昌平线一期、15号线一期、亦庄线和大兴线,总长度达108公里。上述地铁线路全部开通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首次突破300公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12月30日,北京5条地铁新线开门迎接乘客。这5条地铁线路包括房山线、昌平线一期、15号线一期、亦庄线和大兴线,总长度达108公里。上述地铁线路全部开通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首次突破300公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 投资609亿元人民币的北京地铁5条新线路12月30日同时开通试运营。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再增加108公里,达到336公里。今后5年,北京将投资5000亿元建设地铁。到2020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或突破千余公里。

  今天同时开通的5条地铁线路包括房山线、昌平线、15号线一期、亦庄线和大兴线,总长度达到108公里。全部开通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首次突破300公里,达到336公里,比5年前增加运营里程222公里。

  这5条地铁线中,大兴线与现有4号线实现贯通,连接北京南北,并行径中关村、颐和园、西单等繁华地区。贯通后运营总里程达到50公里,设35座车站,是中国内地目前地下里程最长和车站最多的轨道交通线路。

  亦庄线从北京南城宋家庄站起,至通州区,是中国内地首条运用国产信号系统的地铁线路。未来,在启用后的亦庄火车站车站还可换乘京津城际高铁。

  地铁15号线首开段是建设最快的线路,途径新国展、空港区、顺义新城等多个重要功能区,有效解决了周边区域交通出行问题。

  房山线全长24.7公里,载客车是中国内地第一个时速100公里、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的B型车;昌平线一期长21公里,针对线路潮汐客流明显特点,大多车站配置了双向检票机。

  北京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5条对于方便相关远郊区县与城区的联系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新城与中心城区地上交通上下班高峰时段潮汐式客流拥堵状况。

  另外,5条线路开通后客流量预计会给既有线网运输能力增加压力,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增设导流设施、增加临时车辆,以及必要时采取临时限流措施等,维持有序的乘车环境。

  负责人透露,今后5年,北京将以超常规的建设力度,加快推进规划实施。据悉,在现有开建地铁基础上,北京在2015年前还将在中心城区,尤其三环周边,加密建设近10条地铁线路,以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包括地铁16号线、3号线、12号线等。

  据悉,北京地铁每公里建设工程成本平均4亿元左右,其中,地下每公里约5亿元、地上约2亿元。负责人称,2015年,北京轨道交通投资总规模将达5000亿元,运营里程将超过规划里程的561公里,达到620公里,甚至700公里。2020年,在此基础上,再增加411公里。

  30日,还有分布在城南、城西、城东的三条高等级道路在京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北京的路网结构,并缓解城区地面交通拥堵状况。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