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回良玉:建立健全孤儿保障制度 推动孤儿融入社会

2010年12月30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2月3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图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重要讲话。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国务院今日召开全国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要建立健全孤儿保障制度,使他们切实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实现“生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壮有所用。”

  回良玉说,孤儿是社会上最困难、最弱小的群体,他们最需要呵护、最需要关爱。恤孤慈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孤儿抚育工作,千方百计解决孤儿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孤儿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总体看,孤儿保障体系还不健全,保障水平也不高。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改善民生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孤儿保障制度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回良玉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做好孤儿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有利于孤儿身心全面健康成长的要求,把握关键环节,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对此,回良玉提出三点意见:

  (一)把妥善安置孤儿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孤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安置是保障的基础,只有孤儿得到了妥善安置,他们的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培训等才能有所依托。当前,我国对孤儿的安置主要有亲属抚养、机构养育、家庭寄养、依法收养四种方式,各地要按照有利于孤儿身心健康成长的原则,选择适当方式,妥善安置孤儿。一要发挥亲属抚养的主渠道作用。家庭是儿童成长的最佳环境,是最好的儿童福利。要强化家庭在孤儿安置中的基础性地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的规定,依照孤儿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和其他亲属、朋友的顺序,确定孤儿的监护人,最大限度地维系孤儿原有的血缘、亲缘和地缘关系,为孤儿成长营造正常的家庭环境。二要发挥机构养育的兜底作用。对社会上无人监护的孤儿,儿童福利机构要及时收留抚养,确保孤儿居有定所、生活有着。三要发挥家庭寄养和依法收养的重要作用。家庭寄养和依法收养都是孤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的重要方式。要总结探索各地成功经验,积极推进家庭寄养工作,让更多儿童福利机构的孤儿走进有爱心、有责任、有抚养能力的寄养家庭。要鼓励中国公民收养孤儿,同时稳妥开展涉外收养,切实推进孤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二)把保障孤儿基本生活作为工作重点,切实维护孤儿的基本权益。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是维护孤儿生存权、实现发展权的关键。只有孤儿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才能满足孤儿成长的基本需求,提高孤儿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孤儿中,有嗷嗷待哺、蹒跚学步的婴幼儿,有牙牙学语、读书识字的儿童,有青春萌动、求知若渴的青少年,他们情况不一、需求不同,但都处于身体的发育期、智力的成长期,对饮食、医疗、教育等有着较高要求,我们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尽可能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基本权益。

  当前,各省(区、市)要按照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的原则,抓紧确定本省(区、市)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并安排专项资金,确保孤儿基本生活费及时足额到位;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对地方支出孤儿基本生活费给予补助。要建立严格的孤儿基本生活费管理制度,专款专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孤儿基本生活费用于孤儿。

  孤儿作为特殊困难的群体,除了基本生活需求外,还有医疗康复、教育、住房和成年后就业等方面的需求,这直接关系到他们成年后能否摆脱贫困、融入社会。我们要站在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从维护孤儿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时刻把孤儿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诚关注孤儿状况,真情关心孤儿疾苦。要统筹考虑孤儿成长发育的各种合理需求,按照国办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孤儿保障体系,切实落实孤儿教育保障政策,提高孤儿医疗康复保障水平,扶持孤儿成年后就业,加强孤儿住房保障和服务,为孤儿的全面健康成长铺设一条坦途,使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多地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人间的真情,让他们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幸福成长。

  (三)把儿童福利机构建设作为重要依托,进一步提高孤儿专业保障水平。儿童福利机构是政府举办的集中收养孤儿的设施,在孤儿保障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建设,统筹安排儿童福利机构设施建设项目,改善儿童福利机构条件,完善儿童福利机构养护、医疗康复、特殊教育、技能培训、监督评估等方面的功能。要发挥儿童福利机构的辐射作用和专业优势,为亲属抚养、家庭寄养的孤儿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要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工作队伍建设,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支专业化的儿童福利机构人员队伍,不断提高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孤儿提供更好、更周到的服务。

  加强孤儿保障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新任务,是事关广大孤儿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好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重点部署。要建立工作责任制,把孤儿保障各项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相关政策措施惠及每一个孤儿。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孤儿保障工作机制,民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充实儿童福利工作力量。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逐项落实责任。各级财政部门要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将孤儿保障所需资金纳入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资金预算,切实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和儿童福利专项工作经费。发展改革、教育、公安、司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卫生、人口计生等部门要将孤儿保障列入职责范围和目标管理,进一步明确任务,积极协助和配合民政部门做好孤儿保障工作。各有关方面都要及时研究解决孤儿保障工作中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带着爱心为孤儿谋福利、办实事。

  社会的普遍参与,是做好孤儿保障工作的重要条件。孤儿是一个特殊的社会困难群体,全社会都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关注和关爱。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慈幼恤孤的传统美德,广泛宣传救孤恤孤的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孤儿、扶助弱小、呵护未来的道德风尚和人文环境。要大力发展孤儿慈善事业,积极培育儿童福利领域的社会慈善组织,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慈善捐赠、实施公益项目、提供福利服务等方式,广泛开展救孤恤孤活动。要发展壮大孤儿保障志愿者队伍,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动员更多的人、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孤儿保障事业中来。(据中国政府网)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