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著名管理学家陈炳富逝世 朱镕基献花圈

2010年12月30日 18: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著名管理学家和管理教育家,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炳富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12月26日17时12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0岁。

  陈炳富先生逝世后,朱镕基同志敬献花圈并向亲属表示慰问。

  中组部副部长张纪南,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散襄军,副市长任学锋,市政协秘书长刘琨,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饶子和,党委副书记杨庆山,纪委书记张式琪,副校长佟家栋,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总会计师孙广平,原校长侯自新等前往家中吊唁或以不同方式向家属表示慰问。

  陈炳富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于12月30日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举行。任学锋、杨庆山、佟家栋、侯自新等与商学院师生、陈炳富先生的家属、亲友、学生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陈炳富先生1920年12月生于安徽和县。1940年,考入浙江大学外文系。翌年,转入西南联合大学经济学系。1945年,大学毕业。1946年至今,在南开大学任教,参与创办南开大学管理学系,并任该系首任主任。兼任南开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欧洲国际市场学会(EMAC)常务理事、国家协调员,美国传记中心(ABI)顾问,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IBC)名誉顾问。

  陈炳富先生是中国管理学界的泰斗和现代管理学的开拓者之一,为我国管理学科的重建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他强调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科,以一个战略家的远见卓识,提出了我国管理学科发展的“四个结合”,即理论与实际结合、不同学科结合、古今结合、中外结合。正是他富有先导性的办学理念,催生了中国第一个称为“管理学”的大学管理科系,衍生了“南开—约克模式”这一崭新的办学模式。他是我国最早倡导MBA教育的学者之一,为我国MBA教育的发展做了大量富有开创性的工作,为南开大学MBA教育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陈炳富先生在“指数”理论、“指数”的恢复、编纂,以及编制方法、指数公式的论证等方面发表了十几篇学术论文。他也是国内高校最早研究管理经济效益的学者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他倡导经济管理与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并建议开展全国经济效果评价与研究。他主持举办多期全国性的“成本管理”、“技术经济”、“引进技术”等专题研究班,为全国各地培训了上千名高级技术经济人才、管理人才和企业人才。他还参加了欧洲国际市场学会,并被推选为该学会唯一的亚洲理事。在他的大力提倡和推动下,海峡两岸开始了对中国古代文化与管理的重新估价。他发表了大量功力深厚、富有新意的著述,有力地推进了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的研究。

  陈炳富先生思想敏锐,视野开阔,勇于创新,治学严谨,善于合作,不惟名利,颇具大师风范,得到广泛的认可和尊重。1980年以来,他主持完成了16项国家和天津市重点研究项目,先后出版专著、教材、译著、工具书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特别是由他任总主编的“南开大学管理系列教材”和“南开大学现代管理译丛”,为国内管理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为南开大学管理学科在国内赢得了很高的声誉。(陈庆滨 张丽)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