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多部门开展专项检查:2.39万农民工被拖欠工资

2010年12月30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12月30日(王剑 侯宏玉 高洁)江西省人保厅等多部门为期一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日前告一段落。据通报,查获拖欠工资情况的用人单位987户,涉及农民工2.39万人,拖欠农民工工资5021.1万元。

  中新网记者30日从江西省人保厅获悉,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江西省人保厅、住建厅、公安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做好预防和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严厉查处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

  11月25日至今,在江西省范围内检查用人单位6321户,涉及劳动者34.56万人,其中农民工29.23万人。其中,存在拖欠工资情况的用人单位987户,涉及农民工2.39万人,拖欠农民工工资5021.1万元,执法部门依法责令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及赔偿金5010.4万元。

  为做好预防和解决企业工资拖欠工作,在专项检查中,江西省各地通过落实有力措施,建立健全有效机制,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南昌市为应对群体性欠薪投诉案件,及时建立了应急预案,并安排应急周转资金,对企业破产、倒闭无力支付职工工资或业主逃匿产生的欠薪,必要时启用应急资金支付劳动者工资。据了解,截至12月29日,今年以来南昌市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1372起,共为684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263万元(含工程款2136万元)。其中,建筑类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较多、金额较大。

  赣州市高新产业园区建立了农民工工资应急资金制度和欠薪预警机制,设立“黄色、蓝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从源头上防止企事业单位欠薪而引发的群体性劳资矛盾,增强对企事业单位欠薪问题的综合处理能力。

  抚州市对未缴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施工单位,不核发施工许可证。同时进一步研究新措施,扩大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的实行范围,尽快启动市政、交通、水利、工程装饰等行业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全面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

  九江市对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程项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办理竣工验收手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将失信单位记入企业诚信档案,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吉安市、宜春市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及时通报当地建设、工商、银监会等部门,并纳入企业诚信档案,情节严重的予以曝光。

  在专项检查活动中,江西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坚持依法办案,严格执法。对用人单位拒绝改正违法行为的,及时提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抚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近日就联合公安、建设、法院查处了一起违法转包工程小包工头逃匿的案件,及时支付了32名农民工工资6万余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