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沪上兔年喜意浓 世博余味常回荡

2011年02月02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2月1日电 题:沪上兔年喜意浓 世博余味常回荡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隔着红色“东方之冠”中国馆仅一条马路的居室内,54岁的“世博第一村”居民范秀珍正在摆弄着新春团圆饭的菜品,虾仁、蛋饺、酱鸭、叉烧肉……厨房黑色的大理石面上,美味的食物满满一灶台,不远处,一个“世博礼盒”十分醒目,这是范秀珍上个星期刚从商店购回的年货,她的这个兔年春节世博余味荡漾……

  抚着“世博礼盒”右下角的中国馆标志,范秀珍语调微微上扬,“世博会给阿拉(我们)带来的变化那真是太大了。”

  这一年,家门口迎来送往了7300多万海内外游客,政府方面也投资了2000多万人民币改善“世博第一村”的面貌:每个房屋的外墙统一上色;干裂的水泥路面变成沥青大道;道路两旁新添绿化带,渐次种上了白玉兰、棕榈树、罗汉松……

  被誉为“世博第一村”的浦东周家渡街道雪野二村揭开百年来的新序曲。60岁的社区居民邬国芳表示,世博会改变的不仅是社区的外观,居住其间的人也变化不少,“居民素质大大提高了,邻里更加和睦,乱丢垃圾的现象也少了。”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当天,该社区的第一个活动中心宣告开放,读报、下象棋、唱歌跳舞、兴趣沙龙……老工业社区开始弥漫文化气息。而今踏入这两层楼高的活动中心,满眼的“世博记忆”扑面而来,市民拍摄的非洲主题餐厅、捷克共和国等展馆图片如今已然成为一抹渐渐飘远的记忆。书报架上,一本蓝封皮的《在世博的日子里》向人们“诉说”着世博会的那些人、那些事,年轻志愿者田佳在内里这么写到:“世博会的甜酸苦辣,一切都将过去,但世博的记忆,青春的记忆,是不会忘记的。”

  社区一雪白门楣上,一对红底金字的春联颇能概言这一“世博年”给坊间居民带来的变化:“金虎辞岁千门喜,玉兔迎春万户欢”,横批是“万象更新”。这一年于此间居民而言,确乃万象更新之瑞年。

  “世博第一村”的村长曹建志告诉中新社记者,“世博余味”仍在这里回荡,世博社区将逐步走向绿色环保小区。记者发现,上海世博会期间多个展馆热捧的垃圾分类理念正在深入坊间,漫步社区,蓝、黄两色的垃圾箱颜色鲜艳,可以看出系新添之物。曹建志告知,小区拟扩大垃圾分类的范围,给每个居民家庭派发两个垃圾桶,从源头抓垃圾分类,让“世博果实”在“后世博”时期继续飘香。

  “伴随着兔年新春的到来,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了。”范秀珍感叹,就在“家门口”,中国馆在春节期间仍对外开放,迎送着海内外游客,让附近居民的兔年春节也显得分外热闹。而“世博第一村”这个原本颇为难寻的旮旯也俨然成了上海的新地标,范秀珍说,“今年远方的亲朋说要来拜年,我不用再跟他们解释半天要怎么找了,我很自豪地同他们讲‘你们找到中国馆也就找到了我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