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安监总局:领导干部未现场带班将被严肃问责

2011年12月13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今日强调,煤矿事故中,凡是没有领导干部现场带班的,实行严肃问责,“而且是没有带班的领导按照擅离职守来严加惩处和处罚。”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黄毅今日做客新华网访谈节目对此进行解读。当被问及“如何确保煤矿领导带班下井规定”时,黄毅还指出,“同时,在执行这项制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漏洞,我们也将逐步健全完善监督制度,通过监督使这个制度落实。”

  据了解,去年公布的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中,明确规定了煤矿领导必须要带班下井。今年10月份以来,发生多起煤矿重大事故,有些事故井下人员中并未发现煤矿的矿长、副矿长,甚至还出现矿领导在出现事故时伪装井下逃生的现象。

  黄毅就此解读,“应该说,国务院去年的23号文件确立了领导干部现场带班这项制度,是一项很好的措施,而且是很管用的措施,是上下都非常拥护的措施。”他指出,这项制度实施以来,总体上看实行得不错,各地也很重视,也制定了一些必要的监督措施,来保障落实。“对每发生的一起事故都要追查有没有领导干部现场带班。”

  “但是在制度执行过程中确实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黄毅提出,据统计,今年以来,煤矿发生23起重大以上事故,当中有五起事故发生的现场没有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尽管比例占的不是太大,但也暴露出执行这项制度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漏洞,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黄毅称,对此,相关部门都已严肃处理,凡是没有领导干部现场带班的,都要按国务院23号文件规定,实行严肃问责,而且是没有带班的领导按照擅离职守来严加惩处和处罚。

  黄毅还强调,在执行这项制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漏洞,国家安监总局以及相关部门也在逐步健全完善监督制度,通过监督使制度落实。“因为任何一项制度建立起来,真正能够执行还有一个过程,所以也需要发挥全社会,包括媒体在内的各种监督的渠道,对这项制度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确保这一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也确保这项制度在事故防范当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黄毅说。

  相关链接:

  黄毅:今年23起重大以上事故中5起没有领导带班

  安监总局发言人谈安全生产工作 称将加强高铁运营

  黄毅谈校车安全:不要等条例出台再行动

  黄毅谈校车事故频发:凸显校车管理中一系列问题

  安监总局:校车标准应严于其他客车 可赋予特权

  安监总局:今年以来大事故、特大事故同比下降

  安监总局:职业危害防治法正修订 很快颁布实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