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阿坝:藏文中学的生活之诗

2011年12月15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阿坝县12月15日电 题:藏文中学的生活之诗

  作者 刘贤

  走进阿坝县藏文中学,就听见阵阵童稚而深情的朗诵声。记者到访的这一天恰逢该校1100余学生为纪念1935年“一二•九”运动而举行汉语、藏语、英语的三语诗歌朗诵比赛。

  坐落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城东头的藏文中学是一所全寄宿制初级中学,有来自阿坝县21个乡镇的学生。

  “汗水诠释青春,拼搏书写辉煌。我们迎着绯红的朝阳,微笑着迎接生命的挑战……”学生主持人以此拉开诗歌朗诵比赛的帷幕。台下是身着藏袍的学生和家长,台上是或紧张或自信的小选手们。这场三语齐上的诗歌朗诵比赛持续了2个多小时。

  “我朗诵的是英文诗《Kiss in a Box》。”初三(7)班的夺尔机在记者要求现场朗诵时也毫不怯场。他笑着说,自己爱好汉语学习和书法,长大后的梦想是“做一个用汉语写作的藏族作家”,并且周游全世界。

  初二(2)班的旦真姐是个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女生。她的一首描写玉树地震的诗歌《荒魂》让听者动容。这个身材高挑、容颜秀丽的藏族姑娘的愿望是到马尔康上中学,再读大学,成为医生,回到家乡阿坝县工作。

  李忠云说,藏文中学的课程除汉语课外,全部用安多藏语教学。学校是藏汉文化融合的平台,此外英语也带给学生更广的视野。学校每学期都有一两次藏汉书法绘画比赛,全县每年一次这样的比赛。

  李忠云说,为提高学生思想素质,专门开设了一门特殊课程叫“德育课”。该课程不但有每周专门的一节课给学生讲时事政治,还有其“隐形的部分”——要求各个任课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多讲述其学科的重要人物的故事,多给学生提供学习的榜样,开拓其视野。

  现在藏文中学学生不用交学费,还有国家的生活补助。每个学生一学期只交300元人民币的生活费和20元的作业本费。李忠云说,该校今年到青海跨省招了11个老师,2012年秋季将开始招收一个50名学生的高中文科班,扩大办学规模。

  “这是一个展示与成长的舞台,而你和我都将是这个舞台的主角。我们将以满腔的热忱挥洒我们的智慧和憧憬,我们坚信成功不是偶然。”孩子们的这句诗歌朗诵比赛上的串词,也是藏文中学当下的写照。(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