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烟协致信吁重新评估降焦减害 工程院称会作出回应

2011年12月16日 11: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谢剑平当选院士一事让我感到羞愧,实难想象香烟“降焦减害”会成为高水平的科技成果。研究“降焦减害”是方向性的错误,研究如何减少烟草的危害,从科技的角度无可非议,但要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建议汲取教训,也建议中国工程院慎重考虑公众意见。——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

  前天,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亲自到中国工程院,递交一封公开信,希望工程院重新评估新晋院士谢剑平所作的烟草“降焦减害”研究成果,并建议今后不再立项、支持此项“伪科学”,而把资金用于研究如何控烟,保护公众健康。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已近6年,还发生这样的事,我感到十分遗憾。”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昨天表示。

  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主攻烟草“降焦减害”等研究,新晋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近日遭各方持续质疑。控烟协会昨天专门就此召开专家座谈会,宣读致工程院的公开信,提出“降焦减害”是伪科学命题。

  信中援引多项权威研究,阐明“低焦油”并非“低危害”,“降焦减害”研究具有欺骗性。研究显示,焦油量下降时,某些强致癌物并未减少,如亚硝胺类、稠环芳烃。低焦油卷烟还会产生补偿吸烟,机测焦油含量也非人体实际吸入的烟焦油量。

  针对谢剑平院士研发的“神农萃取液”,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乃礼曾指出,中草药剂型非常复杂,在卷烟中添加中草药,宣传“可以解毒,减轻危害”,没有科学根据。专家特别指出,未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许可,擅自在卷烟中添加中草药供人吸食,违反我国《药品管理法》和《食品安全法》。

  公开信已由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专程赴中国工程院递交,对方已接受。她表示,我国烟草企业为追求利润逃避社会责任 ,近年将“低焦油,低危害”一直作为营销手段,误导公众,已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

  会上提到,中国已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6年前在我国生效,承诺为保护国人健康而控烟,但工程院作为国家部级单位,评选研究“降焦减害”的人士成为院士,即认同此伪命题,也违背《框架公约》。

  控烟协会在公开信中提出,希望工程院坚持实事求是是科学基本精髓,重新评估关于“降焦减害”研究成果,同时建议今后不再立项支持此类课题。

  “任何‘减害’都不能解决烟草危害人体健康并导致疾病的问题”,信中呼吁工程院以保护公众健康为宗旨,把资金用于研究如何控制烟草流行,履行《公约》上面。

  工程院回应

  “对反映的情况 高度重视”

  “你们应该相信工程院,对这个事情一定会关注、重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昨晚明确表示,工程院近日已接到一些电话和信函反映此事,但需深入了解,认真研究后,才能做出一个正式回应。

  “作为国家最高学术机构,工程院不会对社会上的这些反映无动于衷,”旭日干说,工程院很重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也很重视外界的一些反映,但媒体上提出的问题比较复杂,是不是目前报道所说,还需一个了解和研究的过程,才会有相关回复,“正式来函会有正式答复”。(记者 商西 周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