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舰帆缆区队长:舰艇管家 护航好手

2011年12月20日 09:0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海口”舰上工作生活1月有余,常常见到一位四级军士长,穿梭往来于甲板、通道和起降平台间,甚为忙碌。特别是每次吊放小艇时,他都在现场指挥,协调人员和器材,嗓门大、语速快,跑前忙后,颇有权威。

  从舰上广播里也常常能听到他的名字:“魏海勇到值班室”“魏海勇到起降平台”“魏海勇到……”似乎哪里都离不开他。

  这个大忙人就是“海口”舰帆缆区队长魏海勇。

  说起魏海勇的忙碌,那是有历史的。刚入伍时,魏海勇是一名装甲兵,1998年1月因工作需要调入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成为海军舰艇帆缆兵。2002年7月,魏海勇当上了炊事班班长。2003年8月“海口”舰组建,魏海勇被抽调到大连舰艇学院学习,通过竞争上岗,当上了“海口”舰帆缆区队长。接着又陆续参加了动力试航、武备试航和一系列演习。

  2008年12月26日,魏海勇荣幸地参加了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第一次参加护航,心里没底,但很兴奋。因为是首次护航,没经验,条件也比较艰苦。”回忆起3年前的经历,魏海勇打开了话匣子,“有一次,舰载直升机出了点小故障,无法排除。经过向上级报批后,从国内派来了两个飞机维修工程师。他们辗转到了吉布提,租渔船到任务海区与我舰会合。我下到小艇,协助他们登乘母舰。当时海上风浪大,小艇上下颠簸,登舰比较困难。我就协助他们从引水梯登舰。尝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有一次被涌浪连人带艇冲到了引水梯下方,背部被剐了一下,受了轻伤。事后想起来有点怕,但是当时只能这样干,只想着一心一意完成任务。”

  经过3年的历练,魏海勇在船体保养、起重、救生训练、舰艇损管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一名多面手。不仅如此,给笔记本电脑编号喷字、为兄弟单位领取生活用品、手工制作窗帘、更换淋浴花洒……诸如此类的琐碎小事找到他,他都乐意效劳。

  魏海勇的职责在护航期间显得尤为重要。海上补给时他负责带领舰员架设承载索、连接加油探头、引缆;紧急情况下负责解脱承载索、加油探头;吊放小艇时他指挥协调,是现场第一负责人。按照魏海勇的说法,做他的工作得“头脑清醒,胆大心细,精力集中,判断准确”。

  “干这么多事儿,不觉得累吗?”我好奇地问。

  “当了这么多年兵,可能明年就要退伍了,这一段经历在哪里都学不到。我很珍惜。在舰上的这些年,锻炼很大。”魏海勇颇感欣慰地说。(高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