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极中山站的特殊考场 试卷从上海传真而来

2011年12月25日 0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极中山站12月24日电 题:南极中山站的特殊考场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24日早晨凌晨3:20分,中国南极中山站站长韩德胜就起床了。今天是南极中山站第27次南极考察越冬队员刘建军参加位于上海的隶属于国家海洋局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公开招聘考试的日子,早晨4点,韩站长要接收上海传真来的试卷。

  24日上午,是2012年国家海洋局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的笔试时间。考试从北京时间上午9点开始,试卷将于早晨7点传真到中山站。由于南极中山站与国内有3个小时的时差,考试将在南极中山站当地时间早晨6点正式开始。

  凌晨3:30分,韩德胜已经等在传真机旁。“试卷、答题纸共传真了41页,直到早晨5:50分,试卷才全部传过来。”韩德胜说。

  24日早晨6点多,中山站综合楼静悄悄地,二楼会议室透明的玻璃门上,贴着“国家海洋局201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南极中山站考点”的打印纸,这里已经成为中山站的临时考场。唯一的考生刘建军在认真地答题,两位监考官坐在对面。窗外,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冰山,在南极极昼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刺眼的光芒。

  刘建军,今年29岁,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三年级。2010年12月来到南极中山站,主要是研究极区电离层极光与磁层物理。他这次报考的是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大气和空间物理研究室,方向是极区中高层大气观测和理论研究工作。

  “凌晨2点多才睡,早晨4多就起床了。”9点多考完试,刘建军一边吃早饭一边说,“一是要认真复习,二是怕错过考试时间。”

  “绿色的极光在黑夜的天空中绽放出曼妙的舞姿,真是太美了。”刘建军说,在南极极夜期间,每一个晴朗的夜晚,都能看到极光。

  喜欢南极的安静、喜欢南极洁净的空气,喜欢南极美丽的云朵。刘建军说,如果这次考试通过,以后正式进入极地研究中心工作,还会有机会再来南极。

  “从来没有参加过一个人的考试,这次是贵宾待遇。”刘建军笑着说,“但明年2月份在上海进行的招聘面试和体检没有机会参加了。”

  “昨晚一夜没睡,怕睡过了头。”已经第7次来到南极的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张林是这次考试的监考官之一,“现在各机构越来越人性化。为科考队员设立特别考场,这在南极还是第一次。”

  “虽然环境特殊,但考试程序是严格。在这一点上可以体现国家海洋局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严肃性。”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临时党委书记刘刻福说,虽然南极科考队员不在国内,考虑到他们工作地点的特殊性,应该给他们一个公平竞争地机会。

  “即使只有一名考生,这也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我们也要严格按照程序认真对待。”早晨9点考试结束后,韩德胜站长把答题纸传真回国内,试卷和答题纸销毁。(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