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干部下连当兵:以兵为友拜兵为师

2011年12月25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干部下连当兵:以兵为友拜兵为师
    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师长胡中强下连当兵,与基层官兵同摔打同磨砺。 高效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12月25日电 题: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干部下连当兵:以兵为友,拜兵为师

  作者 罗未然 杨晓波

  今年8月,一支红军部队千里挺进雪域高原,拉开了高寒山地作战综合演练序幕。官兵发现,在这支机动大军中,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副师长旷铭带领师团两级机关干部,已分散在不同的车厢内。9名当兵干部和战士们同甘共苦,个个被颠得翻江倒海、满面尘土。

  而在川西高原摆兵布阵的师机关和装甲团、炮兵团,也撑开了若干顶军用帐篷,每顶帐篷内照例有和战士“五同”的师团领导。

  1958年2月,该师政委何云峰、副师长张化民带领师团领导和机关干部一行8人,以普通一兵身份下到基层连队,与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练、同娱乐,在全军首开干部下连当兵先河,毛泽东主席曾多次表扬。同年9月,总政治部总结推广该师经验,称干部下连当兵制度是我军“建军史上的一大创举”。

  半个多世纪以来,干部下连当兵制度代代传承,这个师先后有近8000人次回到战士中间去“寻根”,成为新时期密切官兵关系、锤炼思想作风、端正工作指导的重要法宝。

  真诚演绎战友情

  炮兵团红三连的荣誉室里陈列着一张泛黄的老照片:53年前,首创下连当兵的老政委何云峰正蹲在一个土坎上和连队官兵开“诸葛亮会”。这张图片最打动人心的是,每名基层官兵所处的位置,都高于蹲在画面左下方的何政委。

  何政委仰视基层官兵的目光穿越时空,仿佛在启示每一个带兵人:看战士的角度决定对战士的根本态度。

  上个世纪50年代,官兵思想单纯,很容易坐到一条板凳上掏心窝子,而今面对个性独立的80后、90后战士,下连当兵的领导和机关干部还能走进战士,与战士和谐相处吗?

  “当然能。只要融入真情,坦诚相待,战士就会把你当兵看。”多次下连当兵的师长胡中强体会深刻,他说,“以兵为友,拜兵为师,是填平心理代沟、拉近情感距离的有效办法。”

  今年11月21日晚饭前,师政委陈国朝戴着列兵军衔、背着背包走进了装甲团二连二班。当晚,他和连队官兵立下“君子之约”:称谓上定位,一律喊“老兵”,不准称“首长”;交往上定点,一律住班排,不单独会见连长指导员;细节上定调,生活不搞特殊化。

  陈老兵做得认真,官兵叫得亲切,学习、训练、站哨、帮厨、出公差,一样不拉。

  点点滴滴,战士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都感到陈老兵和蔼可亲,值得信赖,有什么心事,都想找他聊。

  当兵一周,全班战士都和陈老兵交上了朋友。合影时,战友们特意给陈政委留出“首长”位置,可他就是不肯落座,硬是让给老兵,自己则站到老兵身后。

  常照基层这面镜

  地方大学生干部大多不熟悉基层,是部队面临的客观现状,但部队自然生长干部又真的了解基层吗?如果不是到一个连续4年没有被评为先进的连队当兵,高炮团政委崔昌国也许至今还没找到导致这个连队落后的真正原因。

  11月下旬,崔昌国到二连当兵的那天,连队就因队列行进番号声不响亮被通报批评。当兵结束时,他算了一下,短短半个月时间连队6次被上级通报,其原因多是诸如内务卫生之类的“鸡毛蒜皮”小事。

  “我们那么多的优点咋就没人表扬几句?机关老是拿连队的小毛病说事!崔老兵,你说战士们还有啥子积极性?”和崔昌国抵足而眠的张老兵终于憋不住了,倒出了积压在心头的怨气。

  基层出问题,机关难道就没有责任?

  带着问题下连当兵的装甲团政委李斯唯发现,基层官兵学习笔记本改版长高增宽加厚了,班里战友告诉他,这样做是防止本本多了易丢失,由于学习任务重、上级检查多,连队干部不得已而想出了这个两全其美的“高招”。

  下连当兵刚一周,李斯唯就收到3本“口袋书”,战友们口袋里都被撑满了。他仔细翻看,发现“口袋书”真正属于应知应会的内容不多,而战士们却要在训练苦之外承受背记之苦。

  基层有多苦、战士有多累,尝尽基层官兵酸甜苦辣的当兵干部有同感,也有共识:首长机关要设身处地地站在基层官兵的角度思考问题,坚持把他们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参考和方向。

  基层官兵是一面镜子,下连当兵干部从这面镜子里看到了机关工作的得失,找到了抓基层、管部队的科学方法。近年来,全师下连当兵干部先后发现和解决了300多个制约基层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

  清水洗涤浮躁心

  “基层感动无处不在,如果我们对基层多一份热爱。”摩步团政委沈明军说,“战士永远是最可爱的人,如果我们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反坦克导弹连连续4年与先进失之交臂,全连官兵铆足劲儿想打翻身仗。攻坚时刻,有着35年兵龄的副师长鞠会明下连当兵来到了二班,一名老战士对鞠会明说:“我当了5年兵,年底就要退伍了,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连队评上先进。”

  每天目睹战士们奋力拼搏在训练场上,鞠会明感慨道:“战士多像一盆清水,洗涤了我们领导干部思想上的灰尘,一颗浮躁的心也会随之沉静下来。”

  摩步团有位基层干部在连职岗位上干了整整6年,几位亲人相继患病住院,却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毫无怨言。

  炮兵团战士因长期在外执行任务,没有住过一天营房、穿过一天军装,退伍时只希望穿着军装和连队合影。

  前不久,炮兵团评选出炉的“2011年度十大感动人物”中,有9人是一线基层官兵。

  四营指挥连有线班班长周跃武就是其中之一。今年9月,他参加成都军区在某高寒山地组织的联考联评演习。那天深夜,大雪纷飞,积雪没膝,周跃武和战友谭新程、杨胜翔奉命开设两条长达15公里、连结观察所和炮阵地的通信线。

  背负重达30公斤的被复线,周跃武带着两名战友艰难地跋涉在能见度不到1米的高原上架线巡线,直到凌晨4时才完成任务。可他俩早已全身湿透,作战靴里也装满了冰冷刺骨的雪水。

  因在这次演习中创造了高海拔地区雪夜设置阵地等多项训练纪录,周跃武入选炮兵团“2011年度十大感动人物”。

  常到基层接地气,部队建设添活力。近年来,红军师官兵先后出色完成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汶川抗震救灾、“西南使命-2011”演习等16项重大任务,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全军人才建设先进单位”。(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