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律师申请中央部委公开三公消息 称已超额实现目标

2011年12月26日 10:5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律师申请中央部委公开三公消息称已超额实现目标
    “我只是做了一件利国利民又不损己的事。”“一个好的制度应该给予好人奖励,鼓励他们做更多的好事。”李劲松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公”公开跟每个公民有关系吗?“我是纳税人,怎么跟我没有关系!”李劲松说。

  在北京律师李劲松一路穷追猛打下,今年,98个中央部委中有95个公开了“三公”经费数目。

  “主要是温总理做了三次讲话。”李劲松笑眯眯地对记者说。他很清楚,他是“碰巧赶上了”。

  “我只是做了一件利国利民又不损己的事。”李劲松很冷静地说,“我没打算天天去推这件事,但如果有更多的人站出来,我就可以轻松一点。”

  “我跟‘衙门’较真的支点,就是法律”

  “其实跟大家一样,我也在忙正常工作,忙着过年噢。”

  12月20日,在北京西客站对面的一家宾馆里,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劲松坐在办公桌对面,总是被自己说的话逗乐。

  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接连向98个中央部委申请公开“三公”消费开支的信息,不公开者他就要“告上法庭”。这半年多来,他有收获、有意外、有失望,而更多的是等待。但到了年底,他却忘记了该为他一直推动的“三公”公开进程做一个总结。

  “目前,98个中央部委公开的是95个,外交部、侨办和港澳办没有公开。”说这句话时,李劲松很满足。他说最初已经做好了吃闭门羹的准备,没想到后来几乎所有中央部委都公开了“三公”数字。

  “我最初设计的目标,现在超额实现了。”他说,“我跟这些‘衙门’较真的支点,就是法律。”

  在最近提交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中,李劲松发现“三公”公开已经被纳入。在中央部委“三公”公开的“表率”下,北京、陕西、上海、广东等地方政府,先后公开“三公”账本。湖南、山西省政府工作人员曾专门告知他,两省对“三公”公开很重视,会尽力推动落实。

  但李劲松那双“律师的眼睛”还在紧盯着中央部委“三公”公开后的一些不足:账目只有一个大的数字,没有明细,很少有解释,更没有达到李劲松当初提出的24条公开内容的要求。而且绝大多数部委公布时间比最后的期限晚了将近两个月。在他最近申请公开“三公”经费的城市中,重庆作为唯一一个直辖市,对于他的申请仍然置之不理。

  “我当初提出,购买公车、维修公车都要提供发票,经手人也要附注上。这样就会最大限度避免腐败的发生,但是现在只公布了一个数字,距离这个要求还很远。”

  李劲松坦言,作为中央部委给一个普通公民答复来说,这已经是一种政治文明进步的“姿态”了。但对于监督一个政府是否“为人民服务”,只做“姿态”是远远不够的。

  其实,推动中央部委“三公”公开,李劲松自己有一个“小算盘”:中央部委是一个示范,他真正希望推动的是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且能够实际监督的市、县、乡等地方政府的“三公”公开。这一点,他希望在2012年有一些突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