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金砖国家发表《三亚宣言》明确今后合作方向

2011年12月26日 11:1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亚宣言》明确了“金砖国家”今后的合作方向

  观察背景:4月14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的领导人齐聚中国海南三亚,举行领导人第三次会晤。这是南非加入后首次展开“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会后发表了《三亚宣言》,不仅就一些重大国际热点问题阐述了共同主张,显示了共同立场,而且开列了若干“行动计划”,明确了“金砖国家”今后的合作方向。

  三亚“金砖国家”峰会,不仅就一些重大国际热点问题达成了共识,而且开列了若干“行动计划”,明确了“金砖国家”今后的合作方向。会后发表的《三亚宣言》就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提高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以及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这充分显示了“金砖国家”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在政治领域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金砖国家”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有诸多相似之处,对许多国际议题立场相近,对改革现有世界政治经济体制、建立更为平衡的全球治理体系有共同的要求。这些共同的利益和相近的立场是将各国凝聚在一起的向心因素。

  “金砖国家”之所以能走到一起是国际关系发展的客观要求。“金砖国家”的发展形成了世界经济增长点多元化,成为国际经济关系民主化的自然推动力。“金砖国家”在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有相同的关切和主张,加强协调、携手合作是大势所趋,也成为新世纪以来国际关系的新特点。

  “金砖国家”走到一起是互利共赢的选择。五国所处发展阶段相近,都面临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任务。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都会遇到调结构、护环境等相似的挑战或难题。“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为相互交流发展经验、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宝贵平台。

  同时,“金砖国家”各具优势,经济互补性很强,既有开展广泛合作的坚实基础,也有促进共同发展的现实和战略需求,加强合作顺理成章。“金砖国家”走到一起同样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在源自发达国家的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处于格局变化之中,新兴国家开始要求更大的发言权,“金砖国家”希望部分改写国际金融市场的规则,促进全球秩序重建和国际体系的转型向着更加公正、民主、平等和更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它们希望通过彼此之间的协同配合,为南南合作树立榜样,走出一条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道路,并在未来的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然,也应当看到,当今世界格局的发展变化既给“金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但也带来了挑战,真正形成一个团体来追求共同利益,还有待努力。但是,“金砖国家”合作前途是十分光明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数据,“金砖国家”在2015年将覆盖世界人口的一半,资金和技术需求量的一半,以及世界经济增长的60%,作为世界经济新的发动机,“金砖国家”可以对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作者为海口经济学院教授、东盟研究所所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