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人红色通缉令公布50天:获六方面实质进展

2015年06月10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第三名“红色通缉令”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马学玲)最新消息显示,中国百人红色通缉令上的头号通缉犯杨秀珠9日在美国出庭受审。自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百份红色通缉令迄今已有50天时间,其间,中国海外追逃追赃取得多方面实质性进展。

  ——首名红通嫌犯戴学民“自投罗网”

  今年4月22日晚间,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这份百人红色通缉令发布后的第三天,4月25日上午,在公安部指挥下,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追逃办和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将公开曝光的百名逃犯之一戴学民缉捕归案,这是中国官方公布百名外逃人员后的首个落网人员。

  戴学民的红色通缉令号码为“A-19/1-2002”,他原为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涉嫌贪污1100万元,于2001年8月潜逃出境。

  潜逃近14年,戴学民的归案过程可谓自投罗网。根据官方通报,戴学民此次被抓是因其“近期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国内”,公安、检察机关发现线索后,及时开展缉捕工作,将其缉拿归案。

  目前,戴学民已被执行刑事拘留,有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5月9日,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被遣返回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祖晓冬 摄)
5月9日,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被遣返回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祖晓冬 摄)

  ——“亿元股长”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红色通缉令榜单上第二个被“拿下”的是排名第二的李华波,他的红色通缉令号码为“A-1256/2-2011”。李华波曾任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然而这个“股级”干部,凭着一枚假公章,伙同他人于数年间侵吞公款达9400万元,相当于鄱阳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年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

  今年5月9日下午,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官方披露,李华波案件发生后,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组织检察、外交、公安等部门,立即启动了追逃追赃工作。多部门组成工作组,先后8次赴新加坡进行磋商。中新两国在没有缔结引渡条约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司法执法合作。中方向新方提出司法协助请求,提供有力证据,由新方冻结了李华波涉案资产,对李实行了逮捕、起诉,以“不诚实接受偷窃财产罪”判处其15个月有期徒刑,并在李华波出狱当天将其遣返回国。

  江西省检察院5月10日发布消息称,犯罪嫌疑人李华波已被押解回江西,江西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完善证据,对其依法提起公诉。

6月8日,孙新被押解回国。(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6月8日,孙新被押解回国。(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红通令首名京籍嫌犯孙新被押解回国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直接领导和大力协调下,北京市追逃办果断出击,于6月8日将在境外逃亡7年之久的北京市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孙新从柬埔寨押解回国。

  这是“天网”行动公布百人红色通缉令后,北京市首个被抓回的“红通”人员。

  今年46岁的孙新是北京市人,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出纳。他在担任单位出纳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将巨额公款转入本人担任法人的公司进行营利活动,其中部分款项被转入期货交易所和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2008年10月,孙新因案情败露,潜逃出境至东南亚地区。2008年10月23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孙新立案侦查。

  2015年5月,北京市追逃办得到孙新正藏身于柬埔寨的消息后,立即组成追逃工作组赶赴柬埔寨,在公安部“猎狐2015”柬埔寨工作组、中国驻柬大使馆的配合与帮助下,经中柬两国司法执法部门共同努力,成功将其拿归案。

  ——程慕阳承认遭通缉,否认有罪

  除了已经归国落网的戴学民、李华波和孙新,红色通缉令上一些“知名人物”的追逃追赃工作,也取得一定进展。

  已故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就是其中之一。红色通缉令上的信息显示,他是2000年8月逃往加拿大的,涉嫌贪污、窝藏转移赃物。

  有媒体报道,这位落马省委书记的儿子在外逃加拿大前,借父亲程维高之利,短短7年时间便身家数亿。

  上榜红色通缉令后,当地时间5月2日,当地媒体援引加拿大联邦法庭文件,证实加拿大温哥华知名房地产商迈克尔·程就是程慕阳。同时程慕阳也委托律师在媒体发表声明,承认自己在中国遭到通缉,但否认有罪。

  事发后,加媒体还曝出,加联邦青年自由党紧急讨论撤销程慕阳女儿程颂莲的该党卑诗省分部主席职位。接受过程慕阳政治捐款的政客也纷纷与其划清界限。4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像程慕阳这样的逃犯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乔建军前妻在美出庭受审

  近期受到舆论关注的还有红色通缉令上排名第三的人物乔建军。4年前,时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主任的乔建军与粮商勾结,骗取国家粮食款7亿多元,于2011年携款数亿潜逃美国。

  今年3月,乔建军前妻赵世兰被美国警方拘捕,并被控以移民欺诈、洗黑钱等罪名。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18日,赵世兰在洛杉矶加州中区联邦法院的听证会上首次出庭应讯,并当场否认被控罪名。

  起诉书指出,赵世兰与乔建军通过洗钱在西雅图郊区购买了一栋住宅,两人用于洗钱的资金与其侵吞的公款有关。

  ——红通令头号嫌犯杨秀珠纽约出庭受审

  在100名外逃人员中,名列榜首的是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的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

  6月9日,杨秀珠违反签证规定案在纽约曼哈顿美国移民法庭开庭。美国媒体证实,杨秀珠当天出庭受审。据称,因“涉及隐私”,杨秀珠案不向媒体和公众开放。

  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的采访说,9日的审理主要对当事人的非法移民身份及其违反移民法的事实予以确认。该律师表示,如果不认罪,必须证明在美国的合法性;如承认非法性,那就要被递解出境。

  目前,杨秀珠在押于美国新泽西州哈德逊县惩教中心。此前《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援引美国移民官员消息称,杨秀珠在押于新泽西州一惩教中心,因违反签证法规,等待被递解出境。

  据悉,作为一名外国通缉犯,杨秀珠是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重点执法对象。(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