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全进驻 多名“巡视老将”再挂帅

2018年02月25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完成进驻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张尼)24日,伴随15个中央巡视组完成对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进驻工作,十九大后首轮中央巡视全面展开。打破“板块轮动”惯例、副省级城市首次进入巡视部署、进驻时间延长至3个月……打破常规套路的新一轮“政治体检”备受外界关注。

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中纪委网站
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本轮巡视有啥新特点?

  ——打破“板块轮动”惯例 首次纳入副省级城市

  本轮巡视覆盖了14个省份、8个中央国家机关和8家中央企事业单位。

  其中,14个省份为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宁夏。

  8个中央国家机关包含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文化部、海关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新华社。

  8家中央企事业单位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本轮巡视打破十八届中央巡视“板块轮动”的惯例,不再按照省区市、中央部门、中央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管高校的板块依次巡视,30个被巡视对象中既有地方,也有中央国家机关,还有中央企业。

  而本轮巡视覆盖的省份中,辽宁、山东、河南、湖南四地,是十八大以来第三次接受中央巡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是2016年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的对象。

  此外,本轮巡视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首次把被巡视地区的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

  本轮巡视覆盖的10个副省级城市包括了沈阳、大连、哈尔滨、南京、厦门、济南、青岛、广州、深圳、成都。

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辽宁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中纪委网站
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辽宁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巡视组配备了啥阵容?

  ——12名“巡视老将”挂帅 或组织暗访

  从巡视方式来看,本轮巡视共有15个巡视组,每组采取“一托二”的模式,负责巡视两个地方或单位的党组织。时间则由过去的2个月延长至3个月。

  从阵容上看,参与本轮巡视工作的有不少都是“巡视老将”。

  据媒体报道,有12名巡视组组长参加了十八届中央巡视,其中8人在上届中央巡视中曾任过组长,有4人曾任过副组长。

  此外,本轮中央巡视组有三分之二的干部是从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抽调的。

  参加过十八届中央巡视的“巡视老将”、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称,“我们还要更多探索一些,下沉式调研、点穴式调研,深入了解一些情况。同时我们还会组织一些暗访,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到一些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地方,深入去了解情况,来直接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反映。”

资料图:2015年10月21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资料图:2015年10月21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本轮巡视关注啥问题?

  ——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等

  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对于巡视重点,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强调,开展巡视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要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本月也刊发了题为《做好首轮巡视,再显利剑锋芒》的文章。

  文章强调,巡视整改是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还是在打折扣搞变通,制度规定是贯彻落实下去了还是制定完了就束之高阁,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是一查到底还是不闻不问……这些问题巡视“探照灯”“显微镜”都会进行重点扫描,倒逼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正如外界所预测的,本轮“政治体检”将更加全面细致。(完)

【编辑:郭炘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