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极简审批制度改革初显成效 部分举措获全国推广

海南极简审批制度改革初显成效 部分举措获全国推广

2021年01月12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海口1月12日电(莫德令 黄艺)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于12日在海口召开,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马万荣介绍,海南省极简审批制度改革已在全省12个园区推行,其中区域评估代替单个评估、告知承诺和联合验收等做法在全国推广。

  海南自2016年开始在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博鳌乐城国家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试行极简审批制度: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基础上,通过特区立法,对相关审批事项进行取消、精简、优化和联合验收等措施,减少行政审批,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快速落地。

  “重点园区项目审批总体提速70%以上。”马万荣介绍,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和联合验收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审批,有力推进了重点园区项目审批的总体速度。通过规划代立项、区域评估评审取代单个项目评估评审,减少了企业编制可研报告费用和评估费用,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

  马万荣介绍,通过改革,使政府职能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审批层级和环节大为减少,投资便利后园区注册企业大幅提升。2020年海口江东新区新增注册企业4715个,海南生态软件园新增2221个,洋浦开发区则新增1528个,同比增长将近一番。

  马万荣表示,重点园区推广特别极简审批制度,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组织编制和调整完善重点园区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二是组织开展相关区域评估,并结合相关评估普查区域内的文物单位、历史建筑、古树名木等现状;三是编制并公布产业项目准入清单。而需要注意的是,按照现有法规,特别极简审批制度只能在重点园区推行。

  对于下一步的改革重点,马万荣称,海南将加强对重点园区极简审批制度实施情况的专项评估,同时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求,研究在其他重点园区推广推行“极简审批”制度,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