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抗联战士后人扎根深山讲述红色历史:牢记艰苦岁月

抗联战士后人扎根深山讲述红色历史:牢记艰苦岁月

2021年10月13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吉林10月13日电 (记者 苍雁 石洪宇)41岁的邱语格外珍惜一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传家宝”——一只纯牛皮打造的东北乌拉鞋。“另外一只,我爷爷和战友在寒冬当了口粮,爷爷去世前还说过这双鞋救过他的命。”

  在吉林红石国家森林公园,邱语站在红叶茂密的树林下,向外地游客讲述着东北抗联历史。作为红色讲解员,她家的故事足够吸引人,爷爷邱天俊是一名东北抗联战士。

  公园所在的吉林省桦甸市曾是东北抗日联军重要活动地区。杨靖宇、魏拯民等著名抗联英雄曾在这里战斗。桦甸市官方数据显示,境内拥有密营12处、近代遗址4处、重要会址3处、战迹地22处、革命纪念建筑6处、大小纪念碑59块。

  邱语说,15年前她便在山林里工作,当时公园刚起步,同事们都建议她讲好红色故事。“我认为自己也有责任做好这份工作,爷爷说起过,当时队伍面对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

  邱天俊1993年去世。邱语根据自己的回忆以及父母提供的线索,将爷爷的经历脉络做成笔记,她再根据这些内容找到文献进行对照。

  邱语印象深刻,爷爷经常与战友“张爷爷”下象棋,两人曾说过爷爷腿上枪伤的来历、“张爷爷”吃过的橡子。凭此,邱语确认了山林里一处密营的功能,如今那里已经立起了纪念碑。

  当地的党史专家和同行还帮邱语寻找过各样证据,当年的钱币、文书、告示、日伪军军官证等,这些进一步丰富了她的讲解内容。

  近年来,吉林省推进红色旅游建设,邱语觉得自己的工作更加重要。刚刚过去不久的国庆假期,公园接待了3万余人次,人们在这倾听红色历史,在纪念碑前凭吊英雄先烈。

  讲解时,邱语会提前准备好那只乌拉鞋和爷爷留给她的纪念章。她还记得,爷爷的遗愿是与士兵证葬在一起。(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