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陕西启动首批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熏蒸工作

陕西启动首批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熏蒸工作

2021年11月19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陕西启动首批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熏蒸工作
    陕西启动首批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熏蒸工作。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西安11月19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19日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获悉,该省首批馆藏文物真空充氮熏蒸消杀工作日前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正式启动,该工作是文物预防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可移动文物自考古发掘出土后,在入库、保管、陈列及运输过程中会面临诸多安全问题,其中虫菌危害是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在纸张、纺织品及竹木器类有机文物中。因此开展文物虫蚀霉变防治是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随着文物保护从抢救性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的大趋势,陕西省不断加强在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脆弱文物熏蒸消杀实验研究及基层博物馆藏品日常保养等方面的工作。

  在陕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配合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建成了省内首家可移动文物熏蒸消毒实验室。该实验室目前拥有两台大型文物熏蒸消杀系统,可实现大体积、大批量馆藏可移动文物的杀菌除虫作业,尤其对纸张、纺织品及木质类文物消杀具有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也将开展考古出土文物灭菌、文物修复前的预消毒等相关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动该省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的创新和拓展。(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