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自然遗产地盐城大丰的“治水经”

世界自然遗产地盐城大丰的“治水经”

2021年11月24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自然遗产地盐城大丰的“治水经”
    大丰湿地风光。 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盐城11月24日电 题:世界自然遗产地盐城大丰的“治水经”

  作者 顾名筛 杨芸芸

  初冬时节,漫步在黄海之滨的江苏盐城大丰街头,整洁的卯酉河宛如玉带,静静地穿城而过,岸畔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微凉的空气,沁人心脾。“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在盐城市大丰区开出租的王女士经常骄傲地向外地游客这么介绍家乡。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丰顺时应势,创新性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1号工程”,以“水”为笔,绘就生态文明底色,还“绿”于民,造福于民。

大丰美丽的城市风貌。 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丰美丽的城市风貌。 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丰通过“把脉”污水河,明确了畜禽养殖排污、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等黑臭河“元凶”。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筹备建设乡镇畜禽粪污处置点,明确养殖户的粪污处置要求,汛期粪污严禁入河和还田,确保养殖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该区优先铺设城区和集镇等人口密集区的重要断面沿线管网,加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管道改造,提高城区生活污水接管率,建设自然村配套设施,乡镇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持续加快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建设,督促现有工业污水处理厂和印染企业加快提标改造。截至目前,该区已建设生态河道44条,完成城区4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69个行政村的微动力治理设备和232.4公里管网已建成,220个自然村中有45个自然村已开工建设,已建管网31.5公里。

  “我们会一路走、一路看,重点检查河道保洁情况、河道漂浮物清理情况、河道水质情况、河坡翻耕种植清理状况,以及是否存在秸秆乱抛、下河情况。一旦发现这些问题,我们会及时督促村里及时对秸秆进行清理。”大丰区刘庄镇东方村4组农庄河河长徐东阳说,这样的工作他每月定期进行两次左右。

  据了解,目前大丰共有811名河长,常态化开展巡河治河工作,累计巡河近10万次,做好巡河记录,发现并交办处理各类问题共计1095件;成立管护队伍269支、人员2460名,开展河道漂浮物打捞“突击月”行动,投入打捞船只182条,有效保障了水环境质量。

大丰乡村河道清洁干净。 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丰乡村河道清洁干净。 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牢固树立水环境整治提升‘一盘棋’思想,系统化、一体化管理推进‘长治久清’。”大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涉河“两违三乱”现象,将整治管理任务进一步分解,明确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水质应急管控,加大水质监测频次,对重点断面实施预警监测,做好断面应急治理,确保水污染治理零容忍、无死角。

  在政策引领统筹下,大丰各镇(街道、区)“各显神通”:丰华街道在新村河、五一河和红星河等河道安装水质改善增氧机10台和功能纳米气泡设备2套,布设生态浮岛近1000平方米;南阳镇通过悬挂标语、网格员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短视频等方式,造浓爱水、护水的氛围……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打造出一片人水和谐、生态宜居的美丽“丰”景。(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