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两份文件 民众提起诉讼有了“工具书”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两份文件 民众提起诉讼有了“工具书”

2021年11月25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两份文件民众提起诉讼有了“工具书”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立案实务指南》和《民商事案件管辖指引》。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25日电(梁钦卿)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立案实务指南》和《民商事案件管辖指引》。

  《立案实务指南》共分为八个部分,分别对民事一审案件、行政一审案件、刑事自诉案件、申请执行案件、国家赔偿案件、民事再审申请案件、行政再审申请案件、刑事申诉案件立案实务作出详细规定,旨在统一重庆市法院登记立案工作标准,解决实务中不同法院针对同类案件、同类问题作出不同处理的问题。

  《立案实务指南》全面梳理了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中关于立案工作的条文,总结了司法实践中符合立法精神且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每个案件类型都从“受理条件”“确定管辖”“材料清单”“要点提示”四个方面,对立案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步骤作出提示和规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民商事案件管辖指引》作为《立案实务指南》的配套文件,系统梳理、全面公开确定各类民商事案件管辖的相关规则,提高当事人和律师对于争议解决方式、案件管辖问题的确定性和可预期性。同时,有助于提高当事人参与诉讼的能力,提升当事人体验感和满意度,助推“立案难”问题的解决。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岳新府介绍,出台《民商事案件管辖指引》,既是为重庆市法院统一认识、消解争议,也是为帮助当事人及代理律师准确选择管辖法院,从而在申请立案环节“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降低诉讼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介绍,《立案实务指南》和《民商事案件管辖指引》为方便立案和准确确定管辖法院提供明确指引,可作为当事人和律师提起诉讼的“工具书”。这两份文件回答了当事人和律师在提起诉讼时常见的疑难问题,引导当事人和律师准确行使诉讼权利,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在诉权行使过程中少跑路、少花钱、少耽误时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