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深化部市合作、市校合作 织就巴渝文化传播纽带

重庆深化部市合作、市校合作 织就巴渝文化传播纽带

2021年12月03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深化部市合作、市校合作织就巴渝文化传播纽带
    图为会议现场。 张霁雯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3日电(张霁雯) 2日,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表示,开展部市合作、市校合作拓宽了海内外侨胞认识重庆、热爱重庆的平台,拓展了海内外侨胞发展重庆、建设重庆的舞台,架起了重庆对外人文交流的桥梁,织就了巴渝文化传播的纽带。

  在当天召开的中国侨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合作领导小组会议,重庆市人民政府、华侨大学关于共同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合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李静谈到部市合作、市校合作蕴含着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重庆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加强领导、大力支持,确保两个合作协议落地落细落实。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表示,自2019年协议签署以来,中国侨联坚持集聚侨界资源,通过支持重庆举办“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知名侨商重庆行等重要活动,为重庆多渠道招商引资、构建人才高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拓展海外资源、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等积极贡献侨界力量。特别是去年至今,中国侨联全力支持重庆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抗洪救灾等工作,着力推动部市合作机制走深走实。

  李卓彬谈到,要持续擦亮品牌活动,在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统筹侨界资源,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要充分发挥海内外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汇聚侨界优秀人才、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

  据重庆市侨联相关人士介绍,自部市、市校两个协议签署以来,第二届“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促成10多个战略合作协议集中签约,为重庆引进投资约600亿元,助力重庆成为新侨人才创新创业的集结地和出发地;“创业中华·华侨论坛”两次在渝举办,侨界高层次人才来渝为发展建言、为产业支招,助力重庆逐步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局面;重庆华商会海外联络处数量已达23个,重庆侨联海外委员、海外顾问遍布4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海外工作平台进一步拓宽。

  同时,重庆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和调解员入驻“重庆法院纠纷易解平台”,“亲情中华”品牌活动多次开展,重庆服务侨界群众机制更加规范、系统和全面。

  在市校合作方面,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称,华侨大学将继续发挥人才、科研和侨务优势,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探索学校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共建的新模式、新机制,努力提升合作成效,力争推动产出更多高质量合作成果。

  李静希望中国侨联加强对重庆的关心和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侨界把关注目光聚焦重庆、把创新资源投向重庆、把科技人才留在重庆,齐心协力开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希望华侨大学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海外资源密集、对外交流广阔等优势,继续与重庆同频共振,助力重庆将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成为创新要素聚集、创新人才云集、创新活动密集、创新成果富集的创新驱动新引擎。(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