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方频繁派侦察机对中国近海抵近侦察 中方:推高地区冲突风险,坚决反对

美方频繁派侦察机对中国近海抵近侦察 中方:推高地区冲突风险,坚决反对

2021年12月03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李京泽)针对美方频繁派侦察机对中国近海进行抵近侦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月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行径蓄意制造海空紧张、推高地区冲突风险,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提问,一家中国智库表示,美军在11月派出了创纪录的94架次飞机飞越南海上空,其中有些飞机距离中国领海只有16海里。这对中美之间的紧张状态发出了怎样的信号?

  赵立坚强调,美方频繁派侦察机对中国近海进行抵近侦察,这严重威胁和损害中国国家安全。有关行径蓄意制造海空紧张、推高地区冲突风险,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指出,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美方应立即停止此类抵近侦察和挑衅行径。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另有记者提问,美国市场监管机构12月2日通过一项规定,允许其将无法向审计机构提供信息的外国公司从华尔街交易所摘牌。这可能会阻止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你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说,美方的有关做法是对中国企业政治打压的又一个具体行动,也是美方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又一个具体表现。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始终认为,在资本市场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有关各方开诚布公地就加强跨境监管合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议题,加强对话与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将证券监管政治化,损人害己,将使美国投资者失去投资许多世界上增长最快公司的机会,也将使美国专业服务机构失去许多业务机会。

  “美方应认清形势,为外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而不是设置重重障碍。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赵立坚指出。

  还有记者提问,一名资深民主党人称,美国众议院准备下周着手讨论与中国人权有关的立法,其中可能包括一项针对新疆产品的法案。据称当地政府将维吾尔族穆斯林关押并强迫劳动。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说,中方已多次就涉疆问题表明立场。所谓“强迫劳动”完全是捏造出来的世纪谎言。你所提到的法案纯属政治操弄,意图以人权为借口破坏新疆稳定发展。这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反华政客企图利用涉疆问题搞乱中国、搞乱新疆的险恶用心。这只会违背全球化规律,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最终将损害美方自身利益。

  他指出,美方议员应停止借“强迫劳动”问题搞涉华政治操弄,停止审议推动有关涉疆消极议案。他们最好不要再浪费时间精力抹黑攻击中国。“中国新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就不劳这些议员费心了。他们还是多多关注美国自身种族歧视、抗疫失败等问题,好好为本国人民、为他们自己选区人民多做些实事吧。”(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