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

2021年12月04日 11: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发出了全党改进作风的动员令。

  九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奢靡享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已经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

  2021年11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最新月报数据。2021年10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3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683人。

  连续98个月公布的月报数据,见证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落地、深入人心。

  九年前的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作为十八大后制定的第一部重要党内法规,为全党改进作风发出了动员令。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八项规定是一个信号。通过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向中国社会宣告我们真正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体现在我们治国理政实践中,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序幕。

  九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坚持不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具体问题抓起,从月饼粽子、烟花爆竹、贺卡挂历等“小事小节”入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纠正“会所里的歪风”,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对歪风邪气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严肃查处。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约67万件,党纪政务处分约59万人。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党内存在的一个个痼疾顽症得到治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八项规定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张亮丽名片。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尽管八项规定是从小切口切入的,但针对的是如何通过一系列的具体有效的政策举措,让中国共产党真正不忘初心、真正牢记使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八项规定开了个好头,我们要把这个好头、好态势持续下去。

  享乐主义 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八项规定出台九年来,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旅游等享乐奢靡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9月,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当地江安县红桥镇两江村村干部吃喝成风、拖欠餐饮费用等问题。经查,两江村党支部原书记杜洪平等党员干部,以村民健康体检、招商引资、卫生打扫等名义,长期违规公款吃喝。2017年6月至2019年12月,共计公款吃喝69次,消费4万多元,并长期拖欠费用。目前,两江村党支部原书记杜洪平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其他9名镇、村干部均受到严肃处理,拖欠的费用也全部结清。

  江安县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熊中海:在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公款吃喝的情况下,两江村的村干部仍然顶风违纪,这说明部分党员干部还存在侥幸心理,没有真正筑牢思想防线。我们对两江村违规吃喝问题的严肃查处、通报曝光,也是给其他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对顶风违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这已经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惯例。

  尽管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但是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奢靡之风、享乐主义方面问题共41930起(2019年1-10月45369起、2020年1-10月42325起) ,相比前两年同期的问题查处数量,呈下降趋势。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 辛向阳:说明通过八项规定循序渐进地落实,应该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了遏制。

  向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问题亮剑

  在治理享乐奢靡问题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持续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今年夏天,广东、江苏、湖南、河南等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对疫情防控过程中,部分党员干部失职失责造成疫情蔓延传播等问题开展了严肃问责,并向社会通报。前不久,广受关注的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有了结果。涉事的4家单位作出深刻检查,被全市通报批评,事件当事人向被咬老人道歉,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调离执法岗位。老人被咬,在有视频证据的情况下,多次维权未果,暴露出的正是一些党员干部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维。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 蒋来用:表面上看起来是工作疏忽大意,其实背后应该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作祟。有很多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开始松懈,该执行的制度规定没有执行。

  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许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一些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直被群众诟病。

  2020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释放出作风建设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的鲜明信号。

  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志南“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关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在一些中管干部的双开通报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赫然在列。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10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1460起。这其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问题”最为突出,共查处150322起,在查处的全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占比达到78.5%。

  拓宽渠道 织密“四风”监督网

  八项规定出台九年来,面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陈出新,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

  这里是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的数字监察室,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监督平台的“四风”问题预警情况。据了解,近年来,杭州市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手段,依托财政、住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导入的海量数据信息,搭建购买充值卡、购买烟酒、多次加油等预警模型,强化“四风”问题监督。

  科技手段反“四风”,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发力点。不仅如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手机客户端,开通反“四风”一键通功能,每逢重要节假日推出“四风”问题举报曝光专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微信公众号开通“四风”问题举报功能。一项项举措,让群众监督更便捷,“四风”监督网越织越密。(总台央视记者 宋琎 范月鸣)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