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十年回望:命运与共 守望安澜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十年回望:命运与共 守望安澜

2021年12月07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十年回望:命运与共守望安澜
    图为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艇行驶在澜沧江-湄公河。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供图

  中新网昆明12月7日电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十年回望:命运与共 守望安澜

  作者 缪超 庄成龙 李朋飞

  2011年,发生在湄公河的“10·5”惨案举世震惊,13名中国船员遭糯康非法武装残忍杀害。为维护湄公河航道安全稳定和流域百姓的合法权益,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创造性地建立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并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为先行者率先开展务实合作。

  今年已是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成立十周年。十年来,四国执法部门始终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积极弘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的“湄公河精神”,携手前行,连续奋斗,有力遏制湄公河流域各类违法犯罪猖獗态势,有效维护国际航运安全和沿岸各国人民合法权益,为推动四国共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新典范。

图为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艇行驶在澜沧江-湄公河。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供图
图为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艇行驶在澜沧江-湄公河。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供图

  50天200名边防官兵变身“湄公河卫士”

  被誉为“东方多瑙河”的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海唐古拉山脉,全长4900余公里,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后注入南海,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和沿岸各国友好往来的“黄金水道”。

  然而,在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前,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社会治安形势十分复杂,劫持商船、非法偷渡、毒品贩运、枪支贩卖、人口拐卖、绑架勒索、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频发,给澜湄流域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威胁。

  “10.5”案件后,湄公河一度陷入“阴霾”笼罩之中,昔日繁忙的湄公河航运顿时中断,流域各国经贸发展萧条,数十家船企停工破产、数百艘商船闲置码头、数千名工人失业待工、数万百姓恐慌不安,人们“谈河色变”。

  在“10·5”案件发生后的第18天,中国呼吁建立中老缅泰四国维护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的执法合作机制。第50天,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破茧而出。

  短短50天,四国患难与共、攥指成拳,创造出一个国际警务合作的奇迹。与此同时,中国公安部授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组建原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专门护航湄公河。命令一出,来自全国11个沿边、海公安边防总队的200余名边防官兵从四面八方云集云南西双版纳。

  2011年12月9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揭牌,标志着四国执法安全合作新平台正式建立。也在当天,原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现在名为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在西双版纳正式成立。

图为执法艇穿过礁石密布的河段。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供图
图为执法艇穿过礁石密布的河段。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供图

  111次巡航湄公河恢复昔日繁华

  2011年12月10日10时30分,3发信号弹划过天空,“启航”命令响彻关累港,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次巡航正式启动,随后中断两个多月的湄公河国际航运终于恢复。

  十年间,弹指如一瞬间。十年间,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累计派出执法人员17118人次,执法船艇843艘次,经历了111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有数据统计,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累计开展水陆查缉、分段巡航等各类联合行动182次,联合反恐演练4次,在湄公河沿岸及边境地区破获毒品案件36173起,缴获毒品136.93吨,破获人口贩卖案件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7人,抓获偷渡人员2659人,遣返“三非”人员4643人;湄公河“10·5”案件主犯糯康等人被绳之以法,笼罩在湄公河的阴霾一扫而净。

  目前,各国执法艇平均每月江面巡逻25天,江面见警率平均达到80%以上,重点时间节点见警率达到100%,湄公河沿岸港口货物吞吐量较“10·5”案件前翻了2番,旅游人数年均增长20%以上,“母亲河”恢复了昔日的繁华。

图为执法艇夜宿湄公河。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供图
图为执法艇夜宿湄公河。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供图

  交流合作数千次 筑牢多层面密切友好往来基础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属区域间多国共同执法合作机制,史无前例。

  十年来,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始终坚持“亲、诚、惠、容”的合作理念,探索建立了互联互通、参观见学、友好共建、基础援建等多形式交流合作和友好往来活动,共同建成实时视频指挥和应急指挥通联系统,有效搭建了高层往来、业务交流、实战演练等多元化合作平台。

  十年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队伍,开展电话联系4200次,函件往来800余次,召开双边例会220次,年度会议18次,情报信息交流104次,文体交流53次,参观互访20余次,中老、中缅4艘船艇达成友好共建,中方援建联络点、援助执法船艇及各类装备物资价值近2亿元人民币,开展警务实战、查缉技能、语言文化、船艇实操、正规化建设等各类警务培训18期(次)200余人次。

  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发展形势,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因时而变、随事而制,以联合巡逻执法为基础,在推动联巡勤务常态化的同时,多措并举拓展合作领域和模式。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模式已从单一的联合巡逻执法向联合扫毒、联合搜救、情报共享、应急处突、政治交流、文化交流、能力互建、实战演习、船艇驻训、分段联巡、疫情防控等多元化合作模式延伸,进一步完善中老缅泰四方遣返引渡、联合侦查、办案协作等制度协议,积极推动执法合作向打击恐怖主义、非法出入境、拐卖人口、网络犯罪等新的领域拓展。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流域管控能力日益强化。

图为联合巡逻执法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供图
图为联合巡逻执法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供图

  为上千商船护航 各国百姓交口称赞

  对于联合巡逻执法编队来说,巡航行动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

  十年来,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在中国四国联合指挥部、老挝班相果和孟莫联络点、缅甸万崩水警分局、泰国清盛县水警局设立报警点,建立报警就近联处机制,主动利用巡航之机走访各国航运人员,发放警民联系卡,公布四国报警求助方式,开展各类救助服务和扶贫帮困活动。

  截至目前,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共走访流域群众上万人次,向周边学校村寨群众援助生产生活物资总价值1000余万余元,成功救助遇险商船130艘536人次,为数千艘商船护航,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赢得了各国人民的认同。

  联合巡逻执法编队所到之处,四国军警敬礼致敬,沿岸各国百姓欢呼雀跃,沿河商船纷纷鸣笛致敬。联合巡逻执法编队被称为“湄公河上的移动救助站”,执法队员被沿岸百姓誉为“湄公河保护神”。

  汽笛声声,波光粼粼,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成立十周年以来,湄公河恢复安全稳定,沿岸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昔日“谈河色变”,今朝“观景抒情”。

  未来,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密切合作,不断开创执法安全合作新领域、新模式、新平台,共同谱写国际执法合作的新篇章。如今,湄公河是名副其实的和平之河、友谊之河、合作之河、发展之河。(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