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关注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发展情况:本科学历增长183.3%

报告关注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发展情况:本科学历增长183.3%

2021年12月07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7日电 (孙兴伟)日前发布的《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职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指出,世赛参赛选手综合能力素质得到了全方位提升,职业发展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受访选手中,硕士研究生学历增长75%,本科学历增长183.3%。

  这份报告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委托、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承研。

  据统计,中国自2011年以来,先后派出179名选手参加5届大赛,累计获得36枚金牌、29枚银牌、20枚铜牌和58个优胜奖。“如今,这些选手就业情况如何?职业发展怎样?持续成长是否顺利?”报告着眼于此,对世赛选手职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课题组对172名世赛参赛选手进行了问卷调查,对26名世赛参赛选手或专家进行了访谈。并对世赛参赛选手目前的职业分布、薪酬待遇、职业满意度等就业情况,职业发展机会、职业发展能力、技能提升、获得业绩等情况进行分析,形成了一手调查数据约2万个,开放答题材料与综述约3.5万字,调查研究报告约3.7万字。

  报告显示,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学历、职业技能等级和专业技术水平在职业发展过程中获得显著提升。其中,本科学历增长183.3%;高级技师增长433.3%,特级技师从零增加到4人;中级职称增长450%,高级职称增长1500%,正高级职称从零增加到5人。

  报告认为,凭借世赛舞台,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充分展示了技能魅力、技能人才的风采,进而改善了包括选手在内的一大批技能人才的发展环境。

  报告同时指出,增值赋能转化平台仍有待完善,激励保障制度措施仍有待健全。课题组提出了世赛专家型、技能大师型、技术管理型、技术研发型、艺术创新型等5种世赛参赛选手职业发展通道的设想,并从政府、院校、企业、选手等多维度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实施职业能力提升行动、推动选手与其组织协同发展、健全职业发展保障机制和营造榜样示范文化氛围等对策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由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撰写的《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职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专著将由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出版发行。(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