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 百十件展项回顾人民科学家辉煌人生

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 百十件展项回顾人民科学家辉煌人生

2021年12月08日 11:01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广网上海12月7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大家起先以为这是钱老的高中数学作业。后来经过一些研究发现啊,这本作业是在用数学方法解决物理问题,再一翻钱老的课表,发现对应的是大二《应用力学》这门课的内容,这时我们才确认,这是钱老大学二年级的作业本。”

  除此之外,钱学森在美国使用并带回国的资料柜,钱学森就“虚拟现实”命名手书的信件、钱学森的工资条……这些过去从未公开展示过的珍贵馆藏,在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首次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向公众展出。

  今天(7日)上午,“又见钱学森——钱学森110周年诞辰纪念展”正式开幕,通过110件展项向世人重新讲述人民科学家、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一生。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以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民族气节,将个人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行、强国之情融入党和国家交给他的伟大事业之中,将自己的科学报国梦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之中,向祖国和人民递交了一份爱国科学家的时代答卷,堪称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是当之无愧的“人民科学家”。

  本次纪念展中,以110件图片与实物展项,构筑了钱学森不同人生阶段的若干场景,从家庭成长、少年求学、旅美生涯、归国开创航天伟业、晚年聚焦富民强国等角度,结合近十年钱学森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通过对既有展品展项的重新编排,以全新角度再现了钱学森的一生和他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所做出的不朽功勋。

  记者注意到,今天首次向公众展出的多件珍贵馆藏中,几页钱学森的手书信件备受关注。原来,由于近日一则“钱学森30年前曾给虚拟现实技术取名‘灵境’”的新闻登上了热搜,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实际上,早在1994年10月,钱学森在给戴汝为、汪成为、钱学敏三人的信中就预言:“灵境技术是继计算机技术革命之后的又一项技术革命。它将引发一系列震撼全世界的变革,一定是人类历史中的大事。”

  而这一“预言”,仅仅是钱学森晚年一系列学术成果和学术思考的冰山一角。在完成党和人民交予的研制“导弹”和“卫星”的主要任务后,钱学森思考和创造的脚步并未停歇。他将目光放在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求上,放在了百年之后的世界格局和前途命运上。从1978年到2009年,钱学森相继提出了系统工程思想、产业革命理论、现代化科学技术体系以及大成智慧学思想等一系列重量级理论成果。

  钱学森晚年曾表示,自己在“两弹一星”时期的贡献不算什么,与之相比,自己晚年期间研究和讨论的内容,才是真正开创性的、全新的观点。这些思想将在21世纪显示出真正的社会意义和思想光芒。

  除专题纪念展外,《文物有话说——钱学森图书馆藏品大系》《科学之帜钱学森》《听馆长讲钱学森故事》新书首发式,上海交通大学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等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也在今天同步举行。

  活动现场,参与藏品捐赠仪式的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介绍道:“我们举办这些系列纪念活动,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人去了解钱学森、走近钱学森、立志成为钱学森,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人生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