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欧洲华媒刊发社评指:全过程民主是通往“罗马”的另一条路

欧洲华媒刊发社评指:全过程民主是通往“罗马”的另一条路

2021年12月08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8日电 中国官方4日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全面总结中国的民主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对此,法国《欧洲时报》8日刊发题为《全过程民主,通往“罗马”的另一条路》的社评称,各国民主政治发端千差万别,但无一例外都“根植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理应各自实践又彼此借鉴。

  文章说,民主政治的兴起伴随着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成果。《中国的民主》开篇点明“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并非少数国家的私有物,是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共同权利与追求。

  不过,各国民主政治发端千差万别,如同白皮书所说,“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态各异”,但无一例外都“根植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英国民主政治起源于统治集团内部政治斗争,权利保护成为民主政权的起点;法国大革命自下而上,推翻王权、争取自由成为鲜明主题;美国以一场反抗压迫的独立战争开启民主政治,特别看重公民权利和联邦自治。

  文章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相对于西方资产阶级民主的显著特征,在于“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共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将“为人民谋幸福”定义为政党职责,把治理能力推向了判断民主政治良莠的标准。“全过程”既要求民主的覆盖范围要全,从立法、行政到实践,从中央、地方到基层;也要求民主程序要全,构建“问题—协商—解决”的闭环。

  文章指,西方的民主价值主要表现在“选举竞争”,但它的弊端显而易见。法国政治思想家卢梭曾痛陈“人民只有在选举时才是自由的,一旦选出后,他们就是奴隶,就等于零了”。美籍奥地利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将这种民主定义为“政治精英争夺权力的过程”。

  文章举例,美国选举一轮又一轮,沉疴顽疾却更显张狂。黑人当选过总统,但种族矛盾仍看不到解决的希望;民众票选拜登获胜,而拒绝失败的“挺特派”却一度攻陷美国国会;80万美国人沦为新冠亡魂,联邦政府却无需担责,反而甩锅给不打疫苗和拒戴口罩的普通民众……如此看来,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57%受访者认为美国民主并不是一个好榜样,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章说,欧美是现代民主政治制度的发源地,两三百年间积累了丰富的民主理论和制度实践,中国民主制度虽仍需不断完善,但就其治理效能与人民生活改善来看,明显有其优势。多元民主内涵殊途同归,美国大可不必遇见差异就到处“改造”,发起所谓民主峰会的“行为艺术”,甚至搬来“民主审判桌”对他人批判一番,加剧世界混乱和分裂。

  文章最后指,不同国家对民主进行不同诠释,表明民主已经有了更加广泛的意义与内涵,人类民主多样化的格局日趋明确。民主并非可口可乐,全世界只有一个味道。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与西方并非对立关系,而是不同国家在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下的不同产物,理应各自实践又彼此借鉴。如果民主是罗马,那么条条大路通罗马。只有尊重各国自主选择,拓展民主自由,才能汇聚全人类的强大合力,成就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