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川渝举行文旅圈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聚焦探索两地博物馆发展

川渝举行文旅圈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聚焦探索两地博物馆发展

2021年12月09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川渝举行文旅圈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聚焦探索两地博物馆发展
    图为参会人员观看红色剧目《缙云山上的马尾松》。 官鑫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9日电(官鑫) “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进川渝文化旅游圈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于8日晚在重庆举行。会上,来自川渝两地的专家学者、文旅界专家等,紧扣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智慧文旅建设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悉,该活动由重庆市博物馆协会、四川旅游协会联合主办,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北碚博物馆承办,旨在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探讨两地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

  重庆市博物馆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雷学刚介绍,近年来,川渝两地博物馆不断加强交流、优化布局,社会影响力及对外传播力不断提升,两地博物馆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十四五”期间,川渝两地将携手共进,进一步健全博物馆公众文化服务及传播推广体系,不断提升博物馆现代化治理能力。

  四川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卢越谈到,从地理位置来看,川渝两地紧密相连,具有天然的互通互联优势;从文旅产业发展来看,川渝都是西部旅游大省(市),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丰富。川渝两地需要不断加强交流,运用高科技技术,推动旅游与博物馆的紧密结合,加快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打造一个具有影响力、传播力和竞争力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带,共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文旅”蓝图。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主任胡一珊介绍,北碚区正在加快打造可阅读、有声音的温馨之城。近年来,北碚区与四川省绵阳市“牵手”合作,通过增强区域间文化交流融合,不断向两地展示北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名片。

  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重庆自然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重庆历史上首座博物馆。近年来,该馆举办了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暨科普能力提升培训活动,联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推出了“黑”与“白”的多彩自然——大熊猫探源之旅科普研学线路,成立“成渝地区科普研学联盟”,不断深化川渝地区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川渝两地科普资源共享,打造特色科普活动平台。

  重庆自然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高碧春认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建设不能曲高和寡,川渝两地博物馆可以运用5G、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展出展览、社教活动、文创产品等方式不断创新,让博物馆更好玩、更有趣,吸引两地游客愿意来、经常来博物馆做客。

  北碚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北碚区博物馆馆长莫骄介绍,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造“百馆之城”,是北碚博物馆致力于打造重庆文化高地和后花园的重要举措。希望川渝两地携手开发更多精品旅游产品,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旅游目的地。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博物馆处长王发荣说,两地博物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是川渝两地文化旅游协会主动学习交流、推进成渝文化旅游圈建设的实际举措,有利于增强文旅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上,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等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也对两地博物馆发展重点进行了探讨。(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