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警方创新“远程询问”取证工具 提升办案效能

重庆警方创新“远程询问”取证工具 提升办案效能

2021年12月12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2月12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2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荣昌警方近日通过“远程询问”取证工具办理的诈骗案在荣昌区人民法院落锤宣判。该案是全国首例公安机关通过“远程询问”取证方式办理的案件。

  2020年5月,荣昌警方接张女士报警,称其遭康某诈骗6000余元。在彻底查清案情后,荣昌警方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康某。但此时张女士正在疫情高风险地区,办案民警无法直接取得张女士的证人证言,案件办理受阻。

  为破解疫情导致的取证困难问题,在重庆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全力指导支持下,荣昌警方从法制、科信等警种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技术攻坚团队,着力创新研发“远程询问”取证工具。通过1年技术攻关和研究论证,“远程询问”取证工具获取证据的法律效力得到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认可。2021年8月,荣昌警方“远程询问”取证工具正式试点运行。

  2021年8月19日,办案民警通过“远程询问”取证工具对远在湖北的张女士进行询问。整个询问过程,民警无需与张女士见面,有效节省办案民警从重庆荣昌到湖北崇阳来回的时间成本,极大提升了办案效率。

  重庆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总队长顾毅表示,受疫情影响,办案民警出差面临隔离、感染风险,而“远程询问”取证工具可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目前重庆已有3起生效判决刑事案件应用了该工具。

  顾毅称,“远程询问”取证工具是公安机关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新型网络犯罪受害人、证人分布既广且散的特点,开创的一种“云取证”新模式,便捷高效,实用性强,极大提升了警务效能,不仅在公检法和行政执法机关有广泛的推广价值,还在市域社会治理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据统计,今年8月试运行以来,荣昌警方通过“远程询问”取证工具,询问证人47人,节约办案时间约270个工作日,节约办案经费近30余万元,被询问对象所在地区包括黑龙江、辽宁、广东等多个省市。(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