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

重庆: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

2021年12月14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2月14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14日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到2025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继续保持西部领先,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介绍,“十三五”时期,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平均每年提高1.1个百分点,达到10.20%。

  根据《实施方案》,重庆市“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的目标任务为:全市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现代科技馆体系更加完善,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创新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对此,重庆市将重点实施5项提升行动和5项重点工程。5项提升行动包括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此外,重庆市将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科学素质建设体系,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中培育科学精神,培养创新能力,还有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的关键时期。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表示,围绕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重庆将发挥好科学精神主旋律作用、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校外资源主推手作用。具体举措包括实施馆校合作行动,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开发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等。(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