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豪一家当选“重庆十大最美家庭”:成就“维和梦”家庭做后盾

张豪一家当选“重庆十大最美家庭”:成就“维和梦”家庭做后盾

2021年12月29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张豪一家当选“重庆十大最美家庭”:成就“维和梦”家庭做后盾
    张豪与妻子周婷婷合影。在重庆市妇联29日揭晓的“重庆十大最美家庭”中,张豪家庭光荣入选。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12月29日电 题:张豪一家当选“重庆十大最美家庭”:成就“维和梦” 家庭做后盾

  作者 梁钦卿

  “正是因为我有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妻子,我才能够安心在非洲这片热土上为维和事业做贡献。作为一名维和警察,我身上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虽然错过很多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但我知道,妻子一定会理解的。”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二郎派出所副所长张豪说。

  在重庆市妇联29日揭晓的“重庆十大最美家庭”中,张豪家庭光荣当选。

  2019年12月,张豪通过联合国选拔,顺利成为中国第八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中的一员,前往南苏丹维和一年,而此时正值妻子周婷婷十月临盆。面临国家派遣和家庭困难,周婷婷毅然决定做丈夫的坚强后盾,支持张豪为国出征。

  没想到的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航班断绝,整整一年时间张豪都没能回家探亲,周婷婷独自一人撑起家庭的重任。而张豪也牢记妻子嘱托,于2020年12月顺利完成维和任务。

  周婷婷说,在维和期间她跟丈夫只能靠短信联系,要是思念孩子了,她就拍个视频发到丈夫的邮箱,张豪在办公室里才能得以下载观看,聊以慰藉相思之情。

张豪一家三口合影。 受访者供图
张豪一家三口合影。 受访者供图

  在南苏丹期间,张豪率先报名去边境警察局开展支援工作,并配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国际组织执行物资发放、安全保卫等任务,受到当地民众一致好评。

  在整个维和任务期间,张豪参加巡逻、抓捕、值勤等各类任务200余次,处理各类案件40余件,抓获各类嫌疑人22名,救助当地民众100余人次,无一起投诉。张豪说,“这些成绩单有一半都得归功于我的妻子和家庭。”

  在工作之余,张豪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主动向外国友人宣传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他创作了多首抒发爱国情怀、弘扬维和精神的诗歌,并在中国公安部网站发表,也受到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的高度评价。

  作为家里的大后方,妻子周婷婷是一名初中语文教师。此外,她还加入致公党。2019年,夫妻二人共同撰写的《擦亮统战“法宝”实现民族复兴》在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统战部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

  他是一名优秀的警察,她更是一名无私的警嫂。自2016年底结婚伊始,张豪和周婷婷二人就约定了“互勉互助,勤学报国,先国后家”治家理念。

  如今,他们也一直用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周婷婷说,“今后,我们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发展贡献光和热,只要祖国有需要,我们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