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起向未来”——习近平新年贺词里中国的前行姿态

“一起向未来”——习近平新年贺词里中国的前行姿态

2022年01月01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历年新年贺词金句:这些话语暖心提气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观中国)“一起向未来”——习近平新年贺词里中国的前行姿态

  中新社北京1月1日电 题:“一起向未来”——习近平新年贺词里中国的前行姿态

  中新社记者 黄钰钦

  在每一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对过去的总结往往和对未来的希冀相伴。个人如此,国家亦然。当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当百年变局下的世界依旧充满不确定性,外界都在关注——站在新年伊始的节点,面向未来,中国将以何种姿态前行?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给出了答案。通过这份浓缩着时光的答案,外界可以看到,中国前行的姿态更加清晰。

  ——以自信向上的姿态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正如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所言,昂首阔步行进中的中国正以一种自信向上的姿态迎接未来。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传来捷报,疫情大考下国内生产总值首破百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年小康与百年中共在这一刻“相遇”;在浩瀚无垠的宇宙,航天员入驻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首次在太空搭建自己的家园……回首过去的2021,一件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串联起每个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也构建起这个国家面对未来的信心。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既谈国事,也话家常。中国自信向上的姿态,既体现在国家的宏大叙事中,也见诸个体的动人瞬间里。

  人们不会忘记,上海迪士尼里医务人员紧张忙碌的身影与升起的一朵朵绚烂烟花呼应;不会忘记,河南暴雨中等待救援的人们和一双双陌生而又温暖的手连接;不会忘记,“七一”天安门广场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一声声青春誓言……

  每一个人都在选择自己面对未来的姿态。看似微小,但恰恰是这一个个选择,构成了中国自信向上的社会图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面前,奋进者方显勇毅。

  ——以慎终如始的姿态

  从往年贺词中“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经过一代代接续努力,以前贫困的人们,现在也能吃饱肚子、穿暖衣裳,有学上、有房住、有医保”,习近平的新年贺词,呈现出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

  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前行的中国从未自满,而是始终保持慎终如始的姿态。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再提“窑洞对”,强调“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当前,从世界经济形势到国际秩序格局,从局部性爆发的价值冲突到系统性升级的数字革命,新现象、新变化、新矛盾,不确定性成为百年变局的一大特征。有评论指出,慎终如始的姿态正是中国下好“先手棋”的基础,进而从容应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挑战。

  回首过去这一年,慎终如始的中国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国际专利申请量蝉联全球第一时,力争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在“双碳”目标提出下,不断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未来既会发来美好的邀约,也会将林林总总的“问题清单”摆在面前。不难预见,慎终如始仍将是中国前行的姿态。

  ——以开放友好的姿态

  今日之中国,是世界之中国。中国前行的姿态,更多了一层如何与外界互动的意涵。“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说。

  已持续两年的全球疫情,让世界愈发认识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抗疫合作成为重中之重,而疫苗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作为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中国迄今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用自身行动兑现庄严承诺。

  而在外界看来,从博鳌到达沃斯,中国以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优的营商环境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从服贸会到进博会,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形成“矩阵”,更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暖意和期待。

  如今,中国开放与友好的姿态将迎来更加具象的表达。再过一个多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拉开帷幕,而本届盛会聚起全球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口号正是“一起向未来”。

  对此,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特别指出,“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

  对于即将走上冬奥赛场的各国运动员,“一起向未来”,将激励他们用拼搏的精神展示团结的力量;对于即将开启新一年征程的中国,“一起向未来”,在向外界讲述着自身迈步前行的姿态。(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