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欧阳继华: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好平台

欧阳继华: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好平台

2022年01月06日 20:4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委员声音 | 欧阳继华: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好平台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至关重要。”来自青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欧阳继华认为,当前科技资源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中,对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有一定的需求。同时,中小企业因自身的规模、资金等因素限制,难以吸引专业人才进行长期的科技研发,获取最新科技成果信息的渠道较少,寻找符合需求的项目难度较大,它们更期待由政府搭建平台,与高校进行科研合作,降低研发环节的经济成本和时间周期。“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应当健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以政府引导或主导的方式,建立科研机构、高等学校间的技术交流平台。”欧阳继华说。

  减少中小企业寻找科技成果或技术的难度,扩大科技成果转化率,欧阳继华建议可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组织高校科研机构与中小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项目推介活动,将高校已有科技成果推介给中小企业,同时,也把中小企业技术需求告诉高校科研机构,减少双方沟通成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小企业发展。“除了要促进最前沿的新技术落地,企业原有的技术也需要升级。”欧阳继华说,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搭建平台、制定政策,鼓励科研人员到企业挂职或者参与项目合作,可以避免校企合作产出科技成果在权属上的争议,企业只需负担科研人员在研究期间的费用,降低中小企业在流动资金上的压力。

  记者 王可心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