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每千人医疗床位数超全国平均水平

云南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每千人医疗床位数超全国平均水平

2022年01月14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每千人医疗床位数超全国平均水平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帅南 摄

  中新网昆明1月14日电 (记者 韩帅南)“‘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横向到边的公共卫生体系在加快构建,全省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的床位数达到了6.89张,超过全国6.46张的平均水平。”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刘绍鸿14日如是表示。

  当日,云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重大政策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发布会介绍了云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发布《云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相关情况。

  刘绍鸿表示,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大病保险制度、社会救助制度、养老托育服务等一系列关系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重大制度安排逐步建立健全。建成养老服务机构1168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681个,养老床位达18万张;建成儿童福利机构47个,村级儿童之家14304个。全省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9%以上。

  截至2020年底,云南省集中供养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980元和1280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年分别达到了7680元和4500元;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云南省129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比例达到了10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个百分点。启动实施3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和滇东北、曲靖、滇南、滇西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推动实现了就近享有高水平的健康服务。

  刘绍鸿介绍,《云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涵盖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有”,以及优军服务保障、文化服务保障“两个保障”,共9个方面、22大类、81个服务项目。该实施标准明确了现阶段云南省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标准,已经云南省政府批准,并于2021年12月正式印发实施。“它是各级政府履行基本公共服务职责和人民享有相应权利的重要依据,也是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刘绍鸿称。

  “《云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的出台,将进一步有利于云南省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刘绍鸿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