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柴达木盆地实现取暖燃煤锅炉“清零” 清洁取暖率达100%

柴达木盆地实现取暖燃煤锅炉“清零” 清洁取暖率达100%

2022年01月14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宁1月14日电 (记者 孙睿)“2021年,青海省海西州加快推进热源清洁改造,全州取暖燃煤锅炉‘清零’、清洁取暖率达100%。”青海省海西州副州长鲁旦主14日在2022年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

  青海海西的州域主体是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也是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的核心区。

  鲁旦主介绍,2021年,海西州深刻汲取木里煤矿非法采煤事件教训,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体系,促进了柴达木盆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1年,海西州紧盯“蓝天、碧水、净土”目标,争取落实北方冬季清洁取暖示范城市项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9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项目投资37亿元,加快推进热源清洁改造,全州取暖燃煤锅炉实现“清零”、清洁取暖率达100%。同时,落实中央水专项资金9.6亿元,重点实施柴达木盆地境内哆嗦曲、大通河、布哈河、江仓曲、都兰河和香日德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8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土壤环境保持稳定清洁。

  同时,海西州严格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开展长江黄河全面禁捕和封湖育鱼、“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推动生态保护修复。并全力推进生态治理,完成营造林17.55万亩、草原生态修复24.36万亩,建成绿色矿山83家、国家湿地公园4处、省级湿地公园1处,湿地面积达5702万亩。扎实推进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抢抓种草复绿“黄金窗口期”,累计完成种草2.8万亩,提前完成“两年见绿出形象”目标。

  “此外,海西州大力推进能源项目建设,新能源并网装机总规模达到1159.3万千瓦,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初具规模。”鲁旦主说。(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