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两法” 检察机关为何说“1+5=‘实’”?

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两法” 检察机关为何说“1+5=‘实’”?

2022年01月17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两法”检察机关为何说“1+5=‘实’”?
    1月17日,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谢雁冰 张素)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17日在北京表示,2021年,检察机关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即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通过检察监督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相互融合、整体落实,使得“1+5=‘实’”。

  17日,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这‘六大保护’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作出的明确规定。”张军在当日的会议上指出,检察机关一方面要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提升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能力水平,另一方面要以有力的检察监督,促进六大保护相互融合、整体落实。

  “司法保护要融入其他五大保护,才可能使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综合落实。这就是我们说的,司法保护加上另外五大保护,1+5=‘实’,也就是综合效率大于6,等于落实的‘实’。”他说。

  据介绍,检察机关持续落实2018年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2020年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建立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已被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吸纳。检察机关还在全面推开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与此同时,最高检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通过检察监督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相互融合、整体落实。针对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文身现象突出,开展专项监督,推动禁止文身经营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

  据悉,全国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全国政协以“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为主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助力、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