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公安部:2021全年共破获各类毒品犯罪案件5.4万起

公安部:2021全年共破获各类毒品犯罪案件5.4万起

2022年01月19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9日电 2021年公安机关禁毒工作取得成效如何?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公安机关2021全年共破获各类毒品犯罪案件5.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万余名,缴获毒品27吨,我国禁毒斗争形势稳中有进、整体向好的局面得到持续的巩固,连续多年保持涉毒违法犯罪下降、缴获毒品总量下降,态势良好。

资料图为深圳海关缉毒犬现场演示搜查毒品。<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为深圳海关缉毒犬现场演示搜查毒品。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1月19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及2021年全力推动禁毒工作举措成效情,会上,梁云从七个方面对2021年公安机关禁毒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完善查缉网络,遏制毒品入境取得新成效

  坚持联查联控,结合疫情管控、边境封控等有利条件,整合边境和内地资源,筑牢抵御毒品入境的第一道防线。云南查破毒品犯罪案件49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63名,通过公开查缉查获毒品4.9吨。贵州、四川、重庆等地构建环滇毒品查缉圈,有效切断毒品内流通道。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严密“大湾区”、“环琼”毒品查缉圈,严防“金三角”毒品通过海上绕道走私入境。

  ——严打国内制毒,防控规模性制毒取得新进展

  坚持全链条、全环节打击制毒犯罪,持续开展“除冰肃毒”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国内制毒犯罪 “零容忍”。滚动排查制毒重点地区,紧盯制毒重点人员,加强情报研判,创新打击模式,统筹案件管辖、联合侦控,准确把握收网时机,实现打击和惩治效果最大化。国内规模性制毒活动持续得到遏制。

  ——严控制毒要素,防范制毒物品非法流出迈出新步伐

  坚持源头管控、打防结合,持续推进制毒物品清理整顿,从源头上防控流失风险、遏制制毒活动。全年新增列管了6种易制毒化学品,强化可疑交易核查、制毒原料来源倒查,共查获制毒物品1282吨,同比下降45%。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为近20万家相关企业提供无偿服务,推进了销售核验、购买运输核销、跨省运输协查、异地存储监管和最终用户审核等措施落实。严格管理向特定国家出口相关的化学品。

  ——坚持集群打零,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团伙取得新成果

  聚焦国内贩毒网络和消费市场,坚持网上网下一起查,统筹情报侦查资源,全面清剿吸贩毒团伙网络,切断毒品中转集散分销渠道,铲除毒品零售市场,破获“集群打零”案件450起,查获涉毒人员9586名,特别是浙江杭州、河北保定等地连续破获涉毒大要案,每案抓获吸贩毒人员都在300名以上。

  ——全力缉捕毒贩,“拔钉追逃”实现新突破

  坚持把抓捕毒枭逃犯作为重中之重,针对部分毒枭、涉毒逃犯潜藏边境甚至境外继续从事制贩毒活动、对我危害巨大的情况,深入推进“拔钉追逃”专项行动,抓捕和规劝同步推进,境内和境外同时发力,落实追逃责任,锁定行踪轨迹,全力缉捕归案,全年共抓获重要“钉子”毒枭逃犯150名,铲除了一大批盘踞在边境内外危害我国的“毒瘤”。

  ——实施综合整治,开创寄递涉毒问题治理新模式

  坚持专项打击与源头治理相结合,针对一段时间寄递渠道贩毒活动突出的情况,会同国家邮政局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行业监管和破案攻坚,有力防范和遏制了“互联网+寄递”涉毒活动。期间,共破获寄递渠道毒品犯罪案件17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02名,缴获毒品4.3吨,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60%、110%和740%。

  ——坚持同防共治,国际缉毒执法合作获得新发展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广泛开展国际缉毒执法合作,特别是加强与缅、老、泰、柬等周边国家执法合作,连续6年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组织开展中泰、中越联合扫毒,共同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跨国制贩毒案件,打掉了一批跨国贩毒团伙,摧毁了一批制毒工厂,有效减少了区域内毒品危害。仅在去年底,会同柬方连续破获几起跨国制贩毒大要案,先后在柬埔寨打掉规模性制毒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缴获毒品2.95吨、市值近17亿元。

  梁云表示,经过不懈努力,近年来我国毒品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在全球毒品持续泛滥态势下,有力打击了境内毒品违法犯罪,保护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2022年,公安机关将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毒品形势变化,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坚持整体发力、系统治理,深入推进“清源断流”战略,全面深化各项禁毒工作措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努力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