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首次在高海拔重冰区开展特高压跨特高压放线施工作业

中国首次在高海拔重冰区开展特高压跨特高压放线施工作业

2022年01月19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首次在高海拔重冰区开展特高压跨特高压放线施工作业
    高山上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施工现场。 谭谢阳 摄

  中新网成都1月19日电 (刘忠俊 谭谢阳)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19日透露,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沙洛村境内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顺利跨越已建成的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线路。这是国内首次在高海拔重冰区开展特高压跨越特高压放线施工作业。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西电东送”战略重点工程,是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清洁能源项目,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止于江苏省苏州常熟市,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省(市),线路全长2087公里,新建换流站2座。工程总投资307亿元人民币,2020年11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22年6月底建成投运。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川1标段放线施工现场。 谭谢阳 摄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川1标段放线施工现场。 谭谢阳 摄

  跨越施工期间,大凉山腹地气温低至-10℃,且大风、浓雾频发,地上白雪皑皑,空中云雾缭绕。重冰区导线结冰时覆冰厚度最大可达50毫米,容易造成紧附件安装困难,导线展放所需的张牵机械设备严重降效,影响高空作业施工安全。为配合线路作业,施工方克服困难,提前做好设备进场和布置、梳理紧附件所需金具、导引绳展放等准备工作。高寒天气下,工作人员紧线作业时先将覆冰“烤化”,再用工器具紧固。同时,增加防寒工作服配置及人员投入,实行高空作业轮换制,避免长时间低温高空作业。“在2600多米的重冰区实施跨越,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书记伍建明称,线路川1标段需要跨越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区段,全长约5.1公里,涉及铁塔11基。

电力工人正在进行高空安装间隔棒。 谭谢阳 摄
电力工人正在进行高空安装间隔棒。 谭谢阳 摄

  据了解,除跨越运行的特高压线路,该工程川1标段还将跨越500千伏线路8处、220千伏及110千伏线路59处、公路22处,施工技术要求高、工作量大。(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