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重庆市渝中区区长黄茂军:打造有“国际化基因”的重庆“第一街”

专访重庆市渝中区区长黄茂军:打造有“国际化基因”的重庆“第一街”

2022年01月20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访重庆市渝中区区长黄茂军:打造有“国际化基因”的重庆“第一街”
    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区长黄茂军在2022年重庆市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20日电:题:专访重庆市渝中区区长黄茂军:打造有“国际化基因”的重庆“第一街”

  作者 梁钦卿

  “‘自古全川财富地,津亭红烛醉春风。’晚清诗人赵熙曾用这句诗道尽昔日重庆商业的繁盛。如今,我们要在‘第一街’建设中注入‘国际化基因’,让今日重庆繁华更胜往昔。”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区长黄茂军在2022年重庆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道。

  近代以来,重庆解放碑商贾云集、人文荟萃,囊括购物、旅游、商贸、金融等城市综合功能。“第一街”就是以解放碑为核心,东至朝天门,西至通远门,南至长滨路,北至嘉滨路,将面积约3.2平方公里范围打造成的“超级街区”。

  “在‘第一街’建设规划中,我们构建了‘一主、两辅、两滨、八道、百巷’的空间结构。”黄茂军详细解释,“一主”为朝天门—民族路—民权路—通远门主轴,“两辅”为陕西路—解放东西路—山城巷历史风貌带辅轴和朝千路—临江路—中山一路文化艺术带辅轴;“两滨”为长滨路和嘉滨路;“八道”为八条纵横分布的山城步道;“百巷”为百余条具有烟火气息的后街小巷。

  “我们还提出打造四个‘第一’价值体系。”黄茂军表示,“第一街”将形成立体山水都市“第一地脉”,营造未来巴渝烟火风韵“第一文脉”,构建西部金融服务和国际消费“第一金脉”,打造中西部地区国际交往“第一动脉”。

  如今,重庆作为一座“网红”城市,到解放碑打卡成为“新时尚”,越来越多游客在这里寻找老重庆“味道”。黄茂军认为,“第一街”融入世界需要做到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时尚、诗意与烟火的有机融合,让优秀历史对接现代开放元素,成为国际友好交流的重要纽带。

  目前,“第一街”正在打造山城巷、白象街、十八梯、戴家巷、鲁祖庙等七大历史风貌区、山城老街区,推出后街支巷、云端天台、临崖步道、防空洞穴、惬意江岸等特色消费场景,植入精品商业、艺术小店、特色文创,在老山城中注入新味道、感受慢生活。

  “建设‘第一街’目的是让其成为国际资源进入重庆的首站。”黄茂军介绍,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等开放优势在此叠加,还有多家驻渝总领馆、国际机构、跨国公司、外事机构在此聚集,“第一街”建设有着肥沃的国际化“土壤”。

  此外,“第一街”建设还有着良好的国际化“环境”。黄茂军说,渝中区高质量承办“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等大型国际会议20余场,举办首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等会议论坛50余场,组织开展“意大利美食节”“英国嘉年华”等各类国际经贸文化交流活动180余场,年接待入境旅游商务人士达155万人次。

  重庆“第一街”,为何落地在渝中?黄茂军说,“渝中是重庆母城,也是重庆的‘根’和‘源’。自19世纪末重庆开埠以来,渝中就是重庆国际交流的窗口。”改革开放后,英国、日本等11家驻渝总领事馆相继入驻,香港贸发局、英国商会等一批国际商务机构纷纷落地,汇聚世界知名品牌270余个,离境退税商场26家,世界500强企业140余家,外资市场主体1100余家,国际范与重庆味交相辉映。

  未来5年,渝中区还将高质量建设外国政党政要、境外知名人士重点参访区,争取更多外事重大活动在渝中举办,扮靓重庆国际交往的“会客厅”;进一步集聚驻渝领事机构、国际知名商会协会和跨国公司总部,打造来福士中新合作项目示范区,当好中西部国际交往的“排头兵”。

  同时,渝中区还将引进大数据、大健康、金融服务、智能产业等领域外资企业,鼓励本土企业和区域企业参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加快布局和培育国际营销网络、境外采购企业等,推动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中新(重庆)东盟商务中心、中国—东盟(重庆)经贸合作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下好壮大开放型经济的“先手棋”。

  此外,渝中区还将提升国际人才汇聚的“吸引力”,建设一批适宜国际人才居住、交流的人才公寓,引导国际友人成为新“渝中人”;加快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便捷高效政务环境。

  黄茂军最后提到,“‘第一街’未来还会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向世界展示重庆‘大山、大水、大城、大美’的气韵和精华。”(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