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病例涉及五区 预计25日西安全市低风险

北京病例涉及五区 预计25日西安全市低风险

2022年01月22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病例涉及五区 预计25日西安全市低风险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22日通报,21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63例,其中境外输入40例,本土23例(北京10例,天津6例,河南4例,广东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3例,其中境外输入37例,本土6例(均在北京丰台区)。

  截至21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3061例,累计死亡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5547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1177例,累计确诊12313例,无死亡病例。

资料图:天津西青区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佟郁 摄
资料图:天津西青区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国家卫健委:本土疫情呈向好态势 返乡政策防止一刀切

  中国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22日表示,目前,中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此前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向好的态势。天津奥密克戎疫情报告病例数已经持续下降,社区传播风险基本控制;河南安阳新增病例数呈下降态势,郑州和许昌1月20日首次出现病例零新增;陕西西安1月18日首次出现零新增,疫情进入了收尾阶段;广东珠海、中山疫情新增病例均来自集中隔离筛查,社区传播风险逐步降低。

  国家卫健委提醒公众,当前,中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虽然明显降低,但近期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另外,春节将至、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入境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增加,中国仍然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

  春节临近,各地返乡政策备受关注。国家卫健委22日强调,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民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资料图:1月18日,北京市海淀区,防疫人员在小区入口值守。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1月18日,北京市海淀区,防疫人员在小区入口值守。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北京病例涉及5区 丰台区新增一高风险地区

  北京市21日新增本土确诊10例,在本轮疫情中首次成为日增本土确诊最多的省份。

  北京市22日召开发布会称,从21日16时至22日16时,北京市新增9例本土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月15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病例34例,其中确诊27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涉及丰台(21例)、海淀和房山(各5例)、大兴(2例)、朝阳(1例)五个区。因在14天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8例,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园小区22日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21至22日,市疾控中心对后续8例病例样本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均属于德尔塔变异株(AY.30进化分支),均为同一传播链。

  国家卫健委表示,北京海淀近日新增加的病例来自集中隔离筛查发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北京朝阳、房山、丰台、大兴近日报告的本土病例处于发现早期,疫情源头还在排查过程中,多名感染者活动归集比较复杂,涉及的场所人群密集,社区传播和外溢的风险较高,需要加快风险人群的排查和管控。

资料图:陕西西安未央区,工作人员对进入超市的市民进行测温。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远 摄
资料图:陕西西安未央区,工作人员对进入超市的市民进行测温。 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珠海疫情总体可控 预计25日西安全市低风险

  21日,天津市与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继续保持个位数,其中天津新增6例,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354例;河南新增3例,均在安阳市。截至21日24时,安阳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458例。

  21日0时-22日12时,珠海市新增本土确诊4例(其中21日3例)。截至22日12时,珠海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3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珠海市22日通报,目前所报告的病例均从南屏镇内的广生小学、榕园幼儿园、拜瑞口腔股份有限公司人员及关联人群中发现。初步流调判断,所有病例均属于同一传播链。从疫情发展态势看,本次疫情总体可控。

  陕西省西安市21日再次实现本土病例零新增。截至22日12时,西安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2053例,累计出院1667例。

  西安市官方22日表示,预计1月25日西安全市将降为低风险地区。

资料图:工作人员整理在快递周转柜上的居民快递。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工作人员整理在快递周转柜上的居民快递。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专家:“物传人”不是新冠病毒主要传播途径

  近期,中国多地病例疑被遭污染的国际邮件、国际快递等入境物品感染,对此,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22日回应称,从全球研究和防控实践看,新冠病毒经呼吸道感染,主要是通过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传播,由污染物品导致人感染不是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贺青华称,专家研判分析认为,目前非冷冻入境物品导致境内人员感染的证据尚不充足,有待进一步研究,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还需要密切观察和评估。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仍是防范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另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1月21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亿6067.5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2445万人。(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