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打造一站式执法办案新模式 提升办案效率近30%

重庆打造一站式执法办案新模式 提升办案效率近30%

2022年01月24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打造一站式执法办案新模式提升办案效率近30%
    图为新成立的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4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聚焦建设法治公安总目标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总要求,整体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重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目前已办理案件12028起,讯询问30957人,效率提升近30%,执法事故“零”发生。

  作为新时代重庆法治公安建设“龙头”工程,重庆市公安局出台《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意见》,明确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标准,同步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办案区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

  2021年12月10日,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揭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包含接待登记区、执法办案区、电子取证区、涉案财物区、案情研判区、联动保障区、综合管理区七大区域,可以为办案单位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形成“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新模式。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带至管理中心后,由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负责统一安排嫌疑人员登记、体检、集中送押、录像刻盘等工作,办案民警只需负责讯问、制作法律文书等办案工作,事务性、辅助性工作量大幅减少,可以专注办案,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值得注意的是,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区域采用音视频24小时监控,监督了办案民警的执法行为,也保障了嫌疑人的合法权利。

  硬件是基础,制度是保证。重庆市公安局针对嫌疑人安全检查、信息采集、讯问询问、等候看押、体检送押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重点运行环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机制,制定17项岗位工作规范并印发执行。编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操作手册》,细化中心运行21个关键节点操作流程,确保执法办案中心安全运行。出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警务辅助人员工作规范(试行)》,为辅警规范履职提供制度支撑。

  与此同时,重庆市公安局还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区县公安机关专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科级机构,已配备民警辅警1065人,确保中心实体运行。

  此外,重庆市公安局还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应用年活动,将“八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重大疑难复杂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以及团伙性、跨区域性案件全部纳入中心办理,并依托中心资源信息密集、监督保障有力的优势,合理扩大办案范围,最大限度饱和运行。

  目前,重庆市公安局和全市41个区县公安机关共投入资金11.26亿元,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41个,建设总面积达81932平方米,建成率从2020年底的17.07%上升至100%,全面实现嫌疑人活动轨迹自动记载、安全预警自动提示、人像信息自动比对、执法活动自动摄录等功能,创新研发远程询问取证工具,与检法司机关会签文件,确定证据效力,实现云上取证。(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