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龙江“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发展经营农业 增加农民收入

黑龙江“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发展经营农业 增加农民收入

2022年01月25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龙江“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发展经营农业增加农民收入
    王金会代表在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佳木斯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发言。 姜辉 摄

  中新网哈尔滨1月25日电(记者 姜辉)2022年黑龙江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质量农业,向质量要发展,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以上。黑龙江省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发展农业不能光说种植和产量,还要经营农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留住农民,缓解农村“空巢化”。

尤婷婷代表参加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佳木斯代表团分组会议。 姜辉 摄
尤婷婷代表参加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佳木斯代表团分组会议。 姜辉 摄

  “粮食稳产、高产是振兴,农民收入增加更是振兴,农业产业化可以直接拉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数十年从事农业管理工作的王金会代表表示,目前,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比值为0.68:1,全国为2.3:1,河南省、山东省达到3.25:1,发展空间很大。农业发展不能光说种植和产量,更重要的是发展经营农业,让农民增收、让政府增加税收。需要建立经营农业的思想,比如,在保证粮食安全生产的同时,拿出一小部分土地发展棚室蔬菜、鲜食玉米等经济作物,就是经营农业的思想。

礼广辉委员参加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式。 受访者供图
礼广辉委员参加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式。 受访者供图

  礼广辉委员在提案中建言,黑龙江省应该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做大品牌带动整个产业链条发展,同时做好品牌战略细节问题,产品质量要对得起消费者,企业生产销售要对得起从业者,原料生产要对得起种植养殖者。

  任燕代表和尤婷婷代表表示,要发展现代农业,人是核心要素,没有年青一代的农民,就没有农业新技术的推广,更没有现代化的农业管理。建议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让农民掌握新型技术,真正实现农业科技化、科学化,用经营的思维提高产量与质量,用实际成果来影响辐射周边其他农民,从而缓解农村“空巢化”。(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