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与斯里兰卡佛教文化交流会在重庆举行

中国与斯里兰卡佛教文化交流会在重庆举行

2022年02月21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与斯里兰卡佛教文化交流会在重庆举行
    图为参加“一带一路”中国——斯里兰卡佛教文化视频交流会的嘉宾合影留念。 刘相琳 摄

  中新网重庆2月21日电 (刘相琳 李可怡)“一带一路”中国——斯里兰卡佛教文化视频交流会21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旨在以佛教文化为纽带,增进两国之间的民间交流与合作。

  2022年是中国与斯里兰卡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说,斯里兰卡与中国的交流中,佛教扮演重要角色。两国宗教人士往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认识,也增进了斯里兰卡和中国的友谊。斯里兰卡非常重视宗教界人士的互访交流,希望新冠疫情过去后,更多中国游客到斯里兰卡旅游,也欢迎更多中国宗教界人士访问斯里兰卡。

  佛教在斯里兰卡已流传两千多年。斯里兰卡是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主要根据地之一。中斯佛教交流开始于4世纪。亚洲佛教大会前任主席、斯里兰卡金刚寺法师Ven. Bhante Nanasiha Thero说,斯中两国悠久的交往历史中,佛教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东晋高僧法显在斯里兰卡进行佛教文化传播,是斯里兰卡历史中最为著名故事之一。两国高僧互访,带回了对方国家的技术和佛教文化,促进了佛教的发展。这样的交流非常有必要,不仅会增进两国佛教人士间的沟通,以及对佛法的理解,还会对推动两国其他层面的交流大有帮助。希望在今后交往中,两国宗教界能形成固定的交流机制,同时增加对佛教文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互鉴。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说,中斯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因佛教联系在了一起。在中国佛教传播史上,能看见多处斯里兰卡的身影。早在1600多年前,就有中国高僧前往斯里兰卡传播佛学。近年来,华岩寺接待了不少斯里兰卡客人,华岩文教基金会也资助了多名在斯里兰卡读大学的学生。华岩寺愿意作为一座桥梁,为两国民间交流提供服务。希望疫情结束后,斯里兰卡高僧能前往重庆佛学院弘法授课。(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