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开学第一课,习近平分享给年轻干部的“成长手册”

开学第一课,习近平分享给年轻干部的“成长手册”

2022年03月02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来源:央视综合

  (近观中国)开学第一课,习近平分享给年轻干部的“成长手册”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黄钰钦)以培训中共优秀年轻干部为主要任务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面向中共年轻生力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再次为全体学员亲授“开学第一课”。

  这是2019年以来,习近平第六次出席这一培训班的开班式并亲授“第一课”,足见中共中央对“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重视。当下中国已开启新的征程,在外界看来,习近平在这个节点为年轻干部如何成长成才上了一堂“系统综合课”。从思想上的“如何看”,到行动上的“如何办”,通过与中共未来执政精英的一次面对面,习近平以“谈心”的方式与年轻干部分享了“成长手册”。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对于一个执政党和国家而言,培养选拔生力军是百年大计。“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在诸多标准中,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培养选拔中共年轻干部的重要考量。习近平在当天开班式上再次明确,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从2019年3月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到2021年3月明确“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再到这次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接好什么班……可以看出,面对中共未来执政中坚,习近平对于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的要求一以贯之。有评论分析称,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中共干部面对未来风险挑战才能够经得住考验,走得稳、走得远。

  对于年轻干部,如果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思想上的“高线”,拒腐防变则是思想上的“底线”。2019年3月出席开班式时,习近平就叮嘱年轻干部“怀德自重”“慎独慎微”“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此次习近平再次提醒年轻干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他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守住“五道关口”——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中共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员干部的清廉干净是做人做事的底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一名党员干部即使再有能力,如果自身不干净、不过硬,也无法担当大事业,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既“事关根基”,更“直指长远”。

  在外界看来,这本不断丰富的年轻干部“成长手册”,既有着眼于思想的“如何想”,也有“如何干”的具体指导。有分析指出,练就过硬本领和能力,是年轻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干”的基础。

  在一次次开班课上,习近平多次具体阐明年轻干部需要练就的不同本领。尤其在2020年10月的开班式上,习近平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出发,专门为年轻干部上过一堂“实际能力课”,并提出“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习近平在这次开班式上进一步为党员干部需要掌握的本领划出重点——“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对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认为,习近平始终要求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在当前形势下再次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体现出对年轻干部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解决新问题的要求。

  与此同时,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更是年轻干部需要的必备素质。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强调,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格局,“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当国内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叠加,“斗争精神”成为习近平面对年轻干部“开学第一课”的高频词。从“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到围绕“斗争精神”的专题课,从“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到“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有评论称,在中国新征程的道路上,年轻干部更加需要以“斗争精神”应对未来潜在的风险和考验。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培养的必不可少的能力,将有助自身更好应对未来变革。”戴焰军分析称,面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风险挑战,年轻干部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只有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不打退堂鼓、不被风险吓倒,才能在斗争中成长提高,才能接好历史的一棒。(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