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李秋:建议遏制儿童抗生素滥用 保障用药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李秋:建议遏制儿童抗生素滥用 保障用药安全

2022年03月06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李秋:建议遏制儿童抗生素滥用保障用药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李秋建议遏制儿童抗生素滥用。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供图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李秋:建议遏制儿童抗生素滥用 保障用药安全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张燕)“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是典型的滥用抗生素,儿童抗生素滥用尤甚,抗生素滥用会导致儿童出现二重感染、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以及幼儿患哮喘风险增加等多种危害。”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建议,遏制儿童抗生素滥用,防止超级细菌出现,保障儿童用药安全。

  李秋表示,当前儿童抗生素药物的临床试验新药研发不足。在我国现有的药品品种中,儿童专用药品比例极小,尤其是儿童抗生素药物更是呈现品种少、剂型少、规格少和研发相对不足的问题。

  “家长对抗生素存在认识误区。儿童的机体器官尚未发育成熟,胃酸度比较低,胃排空速度较慢,且药物在体内停留时间相对较长,因此口服给药吸收比较完全,也更容易被儿童接受。”李秋说,家长是守护儿童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屏障,但是大部分家长对抗生素很难自行准确判断,并且存在认识误区。有的家长以成人药减量的方式代替儿童药,这不但加剧了药品的不良反应,影响儿童健康,而且给医护人员在用药时带来困难。

  虽然国家出台了很多遏制抗生素滥用的规定,包括抗生素使用比例、使用强度等,但目前还是有较严重的滥用现象,主要原因是违规使用抗生素的成本与代价依然很小。医疗机构在抗生素合理使用方面已有所成效,目前的重灾区仍在覆盖面大的零售药店。虽然抗生素被列为处方药,但因监管面不全、监管力量不足等原因,在部分药店没有处方仍能购买抗生素。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李秋建议加大支持力度,为儿童抗生素药物临床试验新药研发创造更多有利条件。鼓励企业投入儿童抗生素药物临床试验研发,鼓励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儿童抗生素药物临床试验,并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比如,对参与研发的研究医务人员在法律保护、职称评定、科研奖励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对企业在临床试验申报与评审方面建立绿色快速通道,加快抗生素的研发进度。

  加大宣传力度,多种途径增强对家长抗生素知识的普及。建议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媒体渠道向全民宣传教育如何规范、合理使用抗生素。对育龄妇女等有针对性地通过社区教育、医院平台、公众人物的影响等多种形式来扩大抗生素的宣传。

  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规销售、使用抗生素行为。出台法律法规,对抗生素的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进行控制,保障儿童抗生素的安全合理用药,并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执业医师应根据患儿的病情,严格控制处方中儿童抗生素的剂量。从销售环节密切监控抗生素的使用情况,借助信息系统对药店加强管理,药店在销售抗生素时必须通过信息系统上传处方,卫生健康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医保部门等监管部门结合零售药店销售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在后台抽检,若发现问题给予严厉处罚,直至取消药店资质。(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