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共商国是,习近平十到政协联组会

共商国是,习近平十到政协联组会

2022年03月07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 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来源:央视综合

  (近观中国)共商国是,习近平十到政协联组会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共商国是,习近平十到政协联组会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已是习近平两会时间的“固定日程”。十到联组会,涵盖民主党派、科技、经济、文艺、医卫、教育、涉台、侨界等20多个界别。

  “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十年共商国是,习近平走入联组会,与委员面对面。人民政协,对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作用彰显。

  与委员共商发展大计

  从科技创新到文艺创作,从民营经济到疫情应对,从民族工作到两岸关系,从新型政党制度到凝聚侨心侨力,习近平与委员畅谈的重大议题事关民族复兴、发展大计。

  “当了总书记后,我第一个来科技组。”习近平2013年参加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时说,中国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当民营经济发展遭遇杂音,习近平的发言廓清迷思。他再提中国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用“亲”和“清”阐述新型政商关系,对于社会风气与经济发展的期待不言而喻。

  文化文艺、哲学社科工作“培根铸魂”,习近平向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讲话多次谈“人民”:“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和教育工作者在不同战线奋力苦战。习近平向他们致以诚挚慰问,并提出新要求,“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共振下,习近平分析经济形势,正视困难、风险、挑战,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今次,习近平对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提出,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

  寻社会最大公约数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习近平2018年参加联组会时谈到。此前,他还曾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种民主形式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政治文化,源自中国政治发展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实践。

  人民政协该如何将协商民主贯彻到实处?“更广泛”与“更有效”,缺一不可。

  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在习近平看来,这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更有效的民主”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习近平指出,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重协商真协商,体现于本届政协的各项工作之中。仅去年,全国政协就举办协商活动25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00多件。共商国是后,曾有与会委员表示,习近平的讲话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定下对照表、注入新动力。

  画出最大同心圆

  诞生70余年,人民政协始终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习近平曾提出,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2014年看望少数民族界委员,习近平表示,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全国各族人民都要“珍惜民族大团结的政治局面”,要“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2015年真情话台湾,习近平回忆了自己在福建工作的18年,忆及所认识的台胞“非常多”。“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要警惕‘台独’。”他强调,历史不能选择,未来可以开创。两岸同胞应该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

  2018年,习近平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容为“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将团结每一份力量,贡献伟力。

  实现民主政治不能拘泥于刻板模式,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诠释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意涵。习近平与政协委员十年共商国是足迹,为世界政治文明提供了一份中国式实践样本。(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