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发现亚洲最古老的剑龙化石 为剑龙中国起源说添新证据

重庆发现亚洲最古老的剑龙化石 为剑龙中国起源说添新证据

2022年03月07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3月7日电 (张旭)记者7日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一种新属新种恐龙——元始巴山龙化石在重庆云阳被发现。相关研究表明,它是目前亚洲最古老的剑龙,为剑龙中国起源说增加新证据。

  “研究表明,它生活在距今1.69亿年前,是世界4种最古老的剑龙之一。”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代辉说,此前亚洲最古老的剑龙来自四川自贡,是太白华阳龙。经测算,元始巴山龙比其早了1000万年。

  命名方面,其属名“巴山”代表重庆,种名“元始”表明其代表了剑龙最基干或最原始的类群。

  元始巴山龙化石来自云阳恐龙动物群已发掘形成的沙溪庙组下段原址化石墙,主要包括肩胛骨、乌喙骨、背椎、尾椎、股骨、胫骨、腓骨、蹠骨、剑板、尾刺等部位。

  “我们通过技术还原,认为其身长约2.8米,属于鸟臀类中的剑龙类。”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研究人员李宁介绍,研究人员在发现元始巴山龙化石后,将其每块骨骼与世界上所有的剑龙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其形态特征与其它剑龙存在明显差异,因此将其定为新属种。

  剑龙因被民众熟知,被称为恐龙里的“明星”。剑龙化石最先于1874年在英国被发现,此后,越来越多的剑龙化石被发现,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葡萄牙、南非、阿根廷、中国等国。

  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持下,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代辉、研究人员李宁,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Susannah C. R. Maidment,重庆市地质调查院研究馆员魏光飚,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馆员彭光照等专家、学者共同对元始巴山龙完成了研究,论文《中国重庆中侏罗下沙溪庙组新剑龙》已在美国知名SCI期刊《古脊椎动物学报》上发表。

  “古生物研究可帮助人类探索生命起源与进化,构建地球生命演化史。”上述专家表示,元始巴山龙的发现,无论从剑龙属种数量,还是古老程度,均为剑龙起源于中国提供了新证据。(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