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谷振春:积极应对东北地区人口流失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谷振春:积极应对东北地区人口流失问题

2022年03月08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常委谷振春:积极应对东北地区人口流失问题

  中新社哈尔滨3月8日电 (记者 史轶夫)“人口由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向较高的地区流动,是人之常情,我们应该尊重这个规律。”全国政协常委谷振春谈及东北地区人口流失问题时说,要正视东北地区人口流失问题并积极应对,“吸引人口需要扩大就业容量,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谷振春。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常委谷振春。受访者供图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与2010年相比,东北地区人口减少了1101万人,与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相比,十年来人口下降最多。同期,中国西部地区人口占比上升0.22个百分点,新疆、西藏、青海、贵州等地区呈正增长。

  “固民才能兴边,如果东北地区的人口继续流失下去,将会对国家安全屏障造成巨大冲击。”

  谷振春认为,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振兴东北的政策,这些政策优势还需更好转化为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创新发展优势。

  谷振春建议国家结合“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相关工程和项目,向东北地区倾斜。例如,立足东北电力、航空、船舶与海洋等装备制造业基础,建立相关领域国家级科研院所,建立一批具有原创型研究能力的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新技术型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此外,东北地区拥有建设国家向北开放双循环综合枢纽的绝佳区位条件和良好开发开放基础。谷振春认为,应充分利用向北开放枢纽位势和对俄合作基础,培育连通俄罗斯远东北极地区的中俄极地寒区经济带。

  “以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平台促进人口集聚、产业集聚,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谷振春对东北留住人才充满信心。(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