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高”报告点名腐败分子:虽远必惩,法网就是天网

“两高”报告点名腐败分子:虽远必惩,法网就是天网

2022年03月08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两会速递)“两高”报告点名腐败分子:虽远必惩,法网就是天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两份报告均点名腐败分子,释放出不让腐败分子逃罪,法网就是天网的司法信号。

  根据最高法报告,2021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3万件2.7万人。秦光荣、王富玉等14名原中管干部受到审判,彰显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依法追缴行贿非法获利,斩断“围猎”腐蚀、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加大职务犯罪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实际追缴到位596.6亿元(人民币)。

  最高检报告显示,检察机关2021年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0754人,已起诉16693人,同比分别上升5%和8.8%。与国家监委等共同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起诉受贿犯罪9083人、行贿犯罪2689人,同比分别上升21.5%和16.6%。对王富玉、王立科等23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对17名逃匿、死亡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

  两份报告均以程三昌案为例,释放出不让腐败分子逃罪,法网就是天网的司法信号。

  最高法报告指出,境外不是法外,人民法院首次适用刑事缺席审判程序审理程三昌案,裁定没收外逃人员徐进、张正欣境内外巨额违法所得,对外逃腐败犯罪分子虽远必惩,让其人财两空。

  最高检报告强调,河南检察机关对逃匿境外拒不归案的程三昌适用缺席审判程序提起公诉,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不让腐败分子逃罪,法网就是天网。(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