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迟子建:建议在东北三省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

全国政协委员迟子建:建议在东北三省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

2022年03月08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30秒】迟子建委员:建议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委员迟子建:建议在东北三省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

  中新网哈尔滨3月8日电 (记者 王妮娜)“上个世纪30年代初,东北抗日联军在东北三省进行了6年的抗日战争,这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但这段历史知道的人还太少。”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迟子建建言,深入挖掘整理“抗战十四年”史料,还原这段抗日战争的全过程,在东北三省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

  迟子建出生于黑龙江省漠河市,曾获得“茅盾文学奖”。她的《伪满洲国》《烟火漫卷》《炖马靴》等多部小说都以东北抗联英雄人物为原型,写出了很多抗联故事。

  “在中国东北,东北抗日联军曾于白山黑水间,在冬天零下40℃的极寒天气里,仍在顽强抗击日本侵略。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他们的战斗事迹可歌可泣,应该让更多人了解。这里还有日本关东军和开拓团、731细菌部队人体试验等很多日本侵华历史……”迟子建说。

  从2017年,中国大中小学教材已全面将8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肯定了1931至1937年东北人民奋力抵抗日本入侵的历史。但目前,作为“抗战十四年”主战场的东北三省,缺乏相关历史的专题纪念馆。

  “黑龙江省的江桥抗战打响了中国军队武装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东北抗联11个军,有9个半诞生和战斗在黑龙江,辽宁是九一八事变发生地,吉林是‘伪满洲国’的所在地。”迟子建建议,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之黑龙江、吉林、辽宁馆,深入挖掘整理史料,用史实说话,还原抗日战争的全过程。(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